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爾摩沙馬戲團遊走式演出 探看社子島變遷

2020/9/9 17:54(9/9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9日電)創作基地在社子島的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以社子島的現況作為發想,創作出「消逝之島」,與菲律賓藝術家理羅.紐合作,展開人與環境的對話。

FOCA藝術總監李宗軒表示,隨著都更案,居民陸續遷移,FOCA也將在找到適合駐點地方之後搬遷,「因著對這塊土地的情感,離開之前,想透過這個作品記錄社子島獨特的社會景觀,讓大家重新看待這塊被遺忘的地方。」

社子島位於基隆河和淡水河流域的交會處,從前是以農業為主的河濱聚落,後來成為工廠與倉儲的集散地,1970年被劃為洪氾區後,禁建至今,因此保留有別於都市的純樸風貌,發展出非常拼貼、有機、獨特的建築樣貌,近年則因都市發展案而備受外界關注。

製作人余岱融表示,這個計畫不只是關於社子島,不只是關於都市開發,而是關於人類今天要如何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生存困境。

採遊走式演出的「消逝之島」,演出路線從社子島戲台口開始,觀眾跟著身旁的演員,一邊看表演,一邊步行在社子島各處,穿越巷弄、河堤、廠房,最後結束在洲美橋下。

理羅.紐(Leeroy New)擅長公共藝術創作,作品橫跨影像、劇場、行為藝術與時裝,這次負責設計「消逝之島」的物件裝置。他使用玻璃纖維條創造各種幾何線條裝置,部分穿戴在演員身上,部分成為演出道具。

李宗軒指出,玻璃纖維條具有彈性,可以因應不同演出空間而調整,也象徵社子島居民能隨著環境變動,適時調整生活方式與環境共存的精神。

李宗軒表示,他們今年參加社子島百年傳統的活動「夜弄土地公」,深受啟發,所以就將節慶所在地的戲台口當作起點,也將抬轎繞境的動作,轉化成馬戲呈現。另外,使用許多社子島廢棄的瓶子、輪胎來製作道具,讓演出更貼近地方。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將於11日至13日在社子島演出,共計7場。(編輯:張雅淨)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