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揮家馬寇爾將任NSO藝術顧問 允諾增場次共創音樂

2020/10/27 18:42(10/27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7日電)德國籍指揮家準.馬寇爾首次以國家交響樂團(NSO)準藝術顧問身分與大家見面,任期從2021年8月起到2024年7月。馬寇爾表示,他希望能逐年增加來台時間,與樂團一起共創音樂。

馬寇爾(Jun Markl)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NSO成立已超過30年,自成一個世代,有自己的演奏傳統,「我來這邊不是要將原本NSO的發展方向轉個大彎,而是要讓音樂越做越深」。

馬寇爾說,他希望透過音樂創造一種人與人,人與樂團之間的關係,「我的人生目標就是希望成為溝通的橋梁,讓國家與國家,文化與文化都能互相理解,進而達世界和平」。

馬寇爾出生於慕尼黑,父親是德國樂團首席,母親則是日本鋼琴家,從小耳濡目染,他知道要做好一個指揮,要有很強大的音樂知識與樂團知識才能勝任;除此之外,馬寇爾在歌劇領域表現也相當出色,他從最基層的聲樂指導做到音樂總監,對於歌劇相當嫻熟,再加上跨文化的專業背景,讓他無入而不自得。

多年來,馬寇爾是日耳曼體系交響及歌劇傳統等經典曲目的代表性詮釋者,曾被英國古典樂權威電台Classic FM讚譽為「指揮魔法師」。除了曾任瑞士琉森劇院(Luzerner Theater)、伯恩市立劇院(Stadttheater Bern)、德國達姆施塔特國家劇院(Staatstheater Darmstadt)指揮與聲樂指導職務之外,1991年起接掌薩蘭邦國家歌劇院(Saarlandischen Staatstheaters)音樂總監一職,1994年轉任曼海姆國家劇院的歌劇和音樂總監。

近年則擔任里昂國家管絃樂團、萊比錫中德廣播交響樂團(2007-2012)和巴斯克國家交響樂團(2014-2017)的音樂總監,指揮生涯錄製超過50張以上專輯,當中包含與NHK交響樂團的全套舒曼交響曲實況錄音、與里昂國家管絃樂團的9張德布西專輯、以及一系列聖桑斯和細川俊夫的作品。法國文化部頒授他法蘭西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以表彰他在里昂的成就。

馬寇爾表示,很開心能有NSO這樣一群做音樂的夥伴,「雖然合作沒有很多次,但我很喜歡樂團的表現,我也很喜歡台灣整體的音樂環境,包括可以在國家音樂廳練習跟演出,很高興能成為這個環境的一部分,也希望下次來台,帶著更多的擘劃與大家分享」。

馬寇爾說,藝術顧問就是給大家很多建議,「但也需要團員跟所有工作夥伴一起努力。」馬寇爾表示,台灣的防疫做得很好,「我甚至覺得這裡的醫療保護比歐美還要好。」雖然因為疫情很多音樂會無法正常運作,「但透過社群媒體跟科技網絡,我們還是可以展現各種音樂,但也要因應各種變化做出許多備案。」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表示,馬寇爾對於國家交響樂團印象非常好,個性謙沖,「他很希望可以多了解台灣這塊土地,找了很多音樂家、畫家與舞蹈家的資料,希望除了把國家交響樂團帶出去之外,也要把台灣帶出去,這讓我們非常興奮」。

遴選委員會代表之一NSO團員代表法國號助理首席黃任賢曾代表遴委會去馬來西亞聽馬寇爾指揮,也跟他咖啡會談,「遴選過程中,馬寇爾一直都是大家的首選,很開心最後是他成為未來藝術顧問,他在音樂教育與在地文化推廣上,也給予團員們豐厚寶貴意見,很期待未來的合作」。(編輯:張芷瑄)109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