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音樂與文學交融 作曲家楊聰賢創作山水舞鶴

2020/11/20 15:29(11/20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0日電)閱書無數,作曲家楊聰賢以作家舞鶴為靈感,創作「山水舞鶴」交響曲,即將由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演。楊聰賢表示不用拘泥標題或否懂得舞鶴作品,只要來感受音樂。

管弦樂曲「山水舞鶴」全曲分成7個部分,源自作家舞鶴的7部著作,各自抒發著與作家舞鶴種種關於土地與心靈的意境。楊聰賢說,不是以文學作品直接轉換,而是從音樂面向去思索不同的敘事可能。

楊聰賢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年輕時對文學創作很有興趣,雖然自己不寫,但很喜歡看書。第一次接觸舞鶴作品是「餘生」,「這一翻就停不下去,從書店買回家之後一氣呵成看完,書中找不到停頓的地方。」後來楊聰賢拿到東元科技獎的人文獎項,舞鶴是座上賓,兩人相識,從此有了交流。

楊聰賢說,身為台灣當代作家,舞鶴40幾年來以極為個人化的方式在書寫台灣,而其中處處皆山水,除了城鎮、林野、河川,更多的是為社會所遮蔽或隱匿於人心而難以被看見的「山水」,包括沒落中的行業、原住民被扭曲的歷史、被國家機器所踐踏的生命尊嚴等,這些都讓他心有戚戚焉。

楊聰賢說,「山水舞鶴」是他一直很想寫的作品,「一開始國台交委託,我還在擔任北藝大音樂系主任。」卸任之後他答應委託創作,很早就確認管絃樂加上鋼片琴與5個打擊樂編制,前後耗時15個月,去年如期交稿,今年首演。

楊聰賢今年68歲,生性低調,有所為有所不為,退休後持續創作,他謙虛表示,他知道最偉大的作曲家如莫札特與舒伯特的經典在哪裡,他說他知道在那樣的高度面前,沒有人能稱上偉大,「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過得了自己這關。」

「山水意境中的白鳥之歌」音樂會將於21日在2020 苗北藝術節「經典交響」系列音樂會演出,地點在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22日則在國台交霧峰演奏廳演出,指揮為葉政德,舞鶴也預計將親自到場聆聽。其他曲目還包括聖桑斯選自「動物狂歡節」的「天鵝」以及柴科夫斯基「天鵝湖組曲」。(編輯:張芷瑄)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