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丕簡古厝整舊如舊 後人肯定文化新價值

2021/2/19 16:56(2/24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9日電)超過150年歷史的金門縣定古蹟許丕簡古厝去年完成修復,今年農曆春節期間,許家後人和親友齊聚參觀「整舊如舊」後的古厝,肯定修復團隊保存老宅原貌,展現古厝文化新價值。

位於金門縣金寧鄉后沙村的許丕簡古厝,1867年完工,它是后沙五房許丕騰赴新加坡發展榮歸故里所建;後因家道中落,轉由族人許丕簡買入。許丕簡古厝因特殊的空間格局與精美建築裝飾,又在金門移民史上具有重要指標價值,2010年指定為縣定古蹟。

由於古厝嚴重崩塌破損,加上白蟻肆虐,構造安全已達危害臨界。國立金門大學建築系主任曾逸仁團隊在2013年完成修復再利用計畫,2017年符宏仁建築師事務所完成修復規劃設計,後續投入新台幣2500萬元展開修復。2020年9月完工。

包括許丕簡曾孫許能美在內的許家7個孩子,都是在這棟古厝裡出生,與古厝的一磚一瓦都有深厚情感。許能美19歲離開金門到台灣工作,30多年來來去去,眼看著兒時美麗古厝逐漸崩壞,她說,由於老家逐漸不適合居住,加上兄弟姊妹結婚生子,已住不下一大家子,家人陸續搬離,各自在外蓋房子;古厝人去樓空,令人無限傷感。

許丕簡古厝修復工程在2020年9月完工,但直到今年春節,許能美才第一次看到變身後的古厝,驚呼和她上回最後一次看到它「差好多」,她說,「我們是非常滿意的」。

許能美的夫婿在台灣從事建築業,他說,以前就是在這裡認識老婆,看到房子能修得這麼棒,很感動。許能美的21歲兒子很難想像以前快要崩塌的房子整修得這麼乾淨,他表示「外婆家是先人留下的文化古蹟,令我感到驕傲」。

許能美的哥哥,目前是古厝的管理人許明顯,在古厝修復過程中付出不少心力。他表示,古蹟有許多損壞的部分很難完全復原,但修復主要的目標還是加固,能回復成原來樣貌的8成,已經十分難得,未來的維護與照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在古蹟修復計畫裡,許家人並未要求古厝修復要像新的一樣好。許明顯說,重點是修復後的古厝必須堅固,讓後續能做更好的維護;而早在整修前,文化局架設鋼棚架主要目的就在保護面臨崩塌的古厝。

雖然整修後的古厝,無法和從前完全一樣,但許多參觀過的許家親朋好友,以及愛好古蹟的民眾都表示,古厝整修後能保有如此原味的古色古香,真的很特別。

文化局說明,許丕簡古厝最有價值部分在正面牆體十字磚砌牆和東西廳兩組木雕門,但木雕門底部結構腐壞,不得已部分換上新的木材。文化局形容,古蹟好比一個90歲的老太太,不可能修得像20多歲的女孩,「整舊如舊」就是保存古蹟真正的價值。

至於古厝修復後的用途,許家歡迎認同「整舊如舊」理念的民宿業者與他們聯繫。文化局也表示,對後續的維護管理計畫,文化局會全力配合並提供協助。(編輯:黃世雅)110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