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館繪本徵選發表 多元視角呈現台灣人權故事

2021/4/11 20:26(4/11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1日電)推動人權教育向下扎根,國家人權博物館以繪本創作關懷兒童人權,舉辦「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今年進入第2屆,以多元視角呈現台灣人權故事。

第2屆「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開辦吸引61組創作者報名,最後選出12組參與共學討論。國家人權館也邀請政治受難者、受難者二代、歷史研究者、影像及繪本創作者等擔任講師,陪伴不同背景的創作者創作與思考。

11日發表會上頒發前三名得獎作品,分別由「台中山線」的「走出霧之森」、「芳因芳安」的「途中」以及張梓鈞「這個星期三」獲獎。

「走出霧之森」描述「熊」及其他動物在霧中出逃的旅程,以「熊」胸口的槍傷,隱喻傷痕將會成為守護迷途旅人、指引未來的力量。

「途中」以威權時代的禁書為形象,呈現沒有言論自由的過去。

「這個星期三」由第三者「貓」的視角,觀看一個家庭如何面對「遲來的遺書」及其引發的一連串故事。

國家人權博物館長陳俊宏表示,近年台灣相當重視兒童權利及人權議題,但推廣過程中,發現台灣解嚴至今依然欠缺本土人權文本,「國家人權博物館希望成為台灣人權教育的中央廚房,提供課程、素材、資源等,並培力各領域創作者,希望為台灣社會提供各式類型的文本,遍撒兒童人權種子」。

擔任評審委員之一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過去創辦「王子」半月刊,他說,相比於半世紀前製作「王子」半月刊,現在的繪本創作技巧、敘事結構都有進步,對於白色恐怖及人權侵害場景也都有清楚的認識。

蔡焜霖說:「在每本故事裡,我都可以看見那些受到迫害、卻又勇敢抵抗的情景。」

繪本工作坊講師林真美是當年蔡焜霖創立「王子」半月刊的小讀者,自己如今轉換身分,評審過程中看到許多繪本創作也深受感動。(編輯:管中維)110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