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師班就像廚房 呂紹嘉與音樂學子共推盛宴

2021/5/10 13:45(5/10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0日電)卸下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一職,指揮家呂紹嘉投入北藝大大師班,培養指揮下一代。他說,大師班就像廚房,他指導的大師班指揮學子將與北藝大學生合作音樂會共推音樂盛宴。

呂紹嘉今天在「樂無界教育計畫」記者會上表示,指揮是一個神秘的行業,「指揮不只是技術,更多的是如何與人交流,如何嚴謹對待樂曲,在這個基礎上對事不對人,完成音樂」。呂紹嘉說,歡迎大家來看看指揮養成的過程,近身接觸台灣年輕一代音樂家。

呂紹嘉表示,大師班就像廚房,他帶著大家進入一個充滿油煙的場所,雖然忙亂,但一步一腳印,最後舞台上展現完整樂曲。他說:「做指揮要面對的是人,所以要先做一個完整的人,態度健康公正,這都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呂紹嘉說,指揮的位置有時候在上面,必須領軍前進,「但有時候是在中間,永遠不要忘記,指揮也是樂團的一分子,這深富哲理,需要細細領會」。

這次「呂紹嘉指揮大師班」接受全台青年指揮報名,徵選出包括陳元媛、謝昊均、鄭宏元、蔡明叡、江振豪及游家輔等6名學子,跟著呂紹嘉一起學習。

陳元媛將指揮孟德爾頌「芬加爾岩洞」序曲,謝昊均、鄭宏元分別指揮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各兩個樂章;蔡明叡指揮舒伯特「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的「第一樂章」;江振豪、游家輔分別指揮布拉姆斯「D大調第二號交響曲」各兩個樂章。

NSO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表示,不少年輕音樂學子要出國參加指揮大賽,第一關很容易被刷下來,因為影片都拍得不好,「國家交響樂團這次很幸運能有公視、北藝大以及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一起合作,我們不只是服務樂團,我們也可以助音樂學子一臂之力」。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今年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再度與NSO及北藝大合作,繼續推動「樂無界教育計畫」,透過呂紹嘉珍貴的經驗傳承,相信可以開拓習樂學子的藝術視野。

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表示,公視現在已經走向國際,這次能參與這個計畫,除了轉播之外,也將以紀錄片方式讓過程被傳承下來。

「樂無界教育計畫---呂紹嘉大師班」將於5月14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這也是5月10日到5月14 日呂紹嘉在北藝大舉辦「呂紹嘉指揮大師班」的成果呈現。(編輯:管中維)110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