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帶紀州庵「作家私房菜」 在家品嘗文學滋味

2021/6/9 17:00(6/9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9日電)疫情期間許多活動被迫取消,展演場地必須自救,位在台北同安街的市定古蹟「紀州庵文學森林」日前特別推出「作家私房菜微烹調系列」餐點,開放民眾外帶消費,吸引不少文友支持。

4道菜包括張拓蕪的牛肉麵、古月的獅子頭、方梓的紅麴燒肉,以及羅思容的仙草雞,調理食譜及秘方均出自作家之手。

紀州庵文學森林館長、文訊雜誌總編輯封德屏表示,作家私房菜的特色不只在美味,更多的是作家的用心,以及這些食物背後動人的情誼與故事。

紀州庵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經營,至今邁入第10年。封德屏表示,「作家私房菜」在營運初期就推出,廣受歡迎,10年來共累積12道菜,於餐廳供應,這次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宅在家,因此特別選出4道適合冷凍調理的菜,供民眾宅配或自取,帶回家享用。

封德屏說,她自己非常愛吃,又是眷村子弟,母親非常好客,對吃非常講究,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和許多作家交流,「他們各個臥虎藏龍,除了寫作之外,也非常講究生活品味,吃自然不例外。」

紀州庵第一道推出的作家私房菜,便是「張拓蕪牛肉麵」,封德屏表示,「這是已故作家張拓蕪生前為詩人老友周夢蝶所精心製作的餐點,周先生牙口不好,有一年跟張拓蕪說,懷念他做的牛肉麵,他為此到處去跟人請教,堅持一定要做到最好才肯出手,這道牛肉麵不只好吃,還有兩位作家濃厚的情誼。」

提到古月的獅子頭,封德屏說,這是古月為了許多單身作家朋友精心製作的私房料理,「她家裡有兩個冰箱,每到過年就會請朋友來家裡打牌、聊天、吃飯。」

這道獅子頭融合蛤蠣的甜味、豬皮的膠質,讓肉丸的層次更加豐富,古月說這道菜裡有她的詩,煮出來的獅子頭「如詩般的晶瑩細緻」。(編輯:張雅淨)110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