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6歲盲眼作家梅遜辭世 封德屏感佩創作勇氣

2021/6/21 16:23(6/21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1日電)作家梅遜今天清晨辭世,享耆壽96歲。文訊雜誌總編輯封德屏表示,梅遜創作全靠口唸,再由兒子記錄,來回修改而成,手邊仍有「孟子這樣說」尚未完稿,創作勇氣令人感佩。

文訊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梅遜1980年因視網膜病變失明,但仍堅持在黑暗中創作,累積200餘萬字,出版「串場河傳」、「魯男子」、「野葡萄記」、「孔子這樣說」及「梅遜談文學」等作品。

封德屏表示,雖說梅遜創作200餘萬字,但他因為眼盲,光是來來回回修改再寫的,相信超過400萬字,堅持持續創作的精神令人感動。封德屏說,將會協助讓梅遜遺作在今年出版。

梅遜本名楊品純,江蘇興化人,1925年出生,1949 年2月來台至今。曾任「文藝創作」月刊、「自由青年」雜誌編輯,創辦「大江出版社」,是第一個協助青年作家自費創作出版的出版社。長篇小說「串場河傳」曾獲行政院新聞局圖書著作金鼎獎、中山文藝獎。

梅遜創作文類為小說、散文及論述,文筆質樸,情感真摯,散文描寫舊時經歷體驗,小說則取材於歷史,反映時代的無奈與價值。曾自創「字基檢字法」,編著「梅遜字典」、「辨文識字」、「常見的成語」等工具書。

1980年,梅遜因視網膜病變而失明,在黑暗中不僅完成61萬字的長篇小說「串場河傳」,還陸續完成「魯男子」、「野葡萄記」及「紅顏淚」等3部探討人生的長篇小說。其他包括「新為我主義」、「孔子這樣說──從論語看『為我思想』」、「老子這樣說─從道德經看『為我思想』」,以及一部文學論述「梅遜談文學」。

梅遜曾說,「生命即文學,文學即生命。」晚年體弱仍持續創作,朋友勸他停筆休息,他說:「寫作很苦,不寫更苦!」作家顏崑陽曾在「他在黑暗中為人們點燈」一文中表示,「梅遜先生雖然失去肉眼,但是他的心眼卻比常人還要光明;不停的文學創作,正如同在黑暗中,為人們點亮一盞『智慧之燈』!」(編輯:張雅淨)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