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SO國家交響樂團全場馬勒 樂音傳遞死生與來世

2021/9/6 19:14(9/6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6日電)無論是最深沉的愉悅以及最悲傷的苦難,都可以用馬勒交響曲來詮釋。NSO國家交響樂團「馬勒傳奇」音樂會將帶來全場馬勒交響曲,以樂音傳遞死生與來世,希望帶給樂迷力量。

身兼指揮也是NSO國家交響樂團準音樂總監準.馬寇爾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應現在身處的年代,這次要演出的馬勒「第四號交響曲」寫於120年前,那時與現世相仿,也是充滿苦難與危機的時代,「馬勒是最有勇氣的作曲家,不論快樂、苦痛或是內心最深沉的感受,他都不畏懼用音樂表達,闡述生命的意義。」

準.馬寇爾表示,馬勒「第四號交響曲」談到生、死以及來世,「沒有英雄式的巨大宣言,而是非常的精巧動聽。」

準.馬寇爾說,馬勒用很有趣的方式創作,「第一樂章」講述生命,「第二樂章」探討死亡的本質;「第三樂章」則是樂曲核心,「這是我聽過最美麗的音樂之一,當音樂如此寧靜,突然間眼前雲彩揮開,彷彿打開天堂的大門。」

緊接著「第四樂章」陳述天堂,由女高音林慈音挑梁,馬勒以小孩的視角描述了天堂中的美好生活,映照馬勒即使經歷坎坷,在他極度敏感的心靈,依然有著對童稚和天真的追求。

林慈音表示,這首樂曲她11年前也與NSO唱過,「之前年輕,當時只是有過關,這首樂曲越唱只會越多挑戰,希望能以技巧跟咬字傳達馬勒如此美的音樂。」

這次受到疫情影響,NSO也推出OPENTIX Live 錄播線上場次,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贊助。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表示,線上音樂會不是要取代實體音樂會,而是期待讓更多人在特殊時刻,也能享受音樂的美好。

郭玟岑表示,線上音樂會不論在錄製、視覺及音響呈現上,都有一定難度,「但藉由科技輔助,觀眾可用不同視角看見舞臺上的演出細節,像是音樂家的表情、彼此間的互動等等。線上收看與現場觀賞習慣不同,但對NSO來說,是一樣重要。」

NSO「馬勒傳奇」錄播現場音樂會將於9月9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錄播線上音樂會將於9月12日到9月15日在OPENTIX Live平台上架。(編輯:屈享平)110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