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太傳統藝術節 宜蘭傳藝園區登場

2021/11/16 13:18(11/16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6日電)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祈島‧台灣-2021亞太傳統藝術節」20日起在宜蘭傳藝園區登場,開幕除7團聯演外,秀琴歌劇團也將推出「海神媽祖」歌仔戲,邀民眾與海洋文化共舞。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2021亞太傳統藝術節配合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以「祈島‧台灣」為主題,開幕將以謝天祈福為主軸,規劃tao do Pongso島嶼人樂舞團、宜蘭縣頭城鎮港口社區發展協會、津輕三味線台灣廣原會、秀琴歌劇團、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台灣豫劇團、優人神鼓7團聯演,節目緊湊。

還有秀琴歌劇團單獨帶來戶外大型歌仔戲節目「海神媽祖」,園區也會配合夜間營運到晚上,提供民眾一個難忘的海洋之夜。

亞太傳統藝術節自2000年起舉辦,至今邁入第19屆,透過實際呈現亞太地區民族樂舞、偶藝、戲曲等多元節目,連結、輻射亞太地區各類項傳統藝術,已成為亞太地區深具指標性的藝術節慶品牌。

但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2020年史無前例停辦,2021年雖然疫情持續,但傳藝中心決定聚焦台灣,取消國外團隊訪台,並以「海洋」、「希望」與「生命力」為核心精神,讓民眾重新看見這座島嶼在文化上的豐富海洋元素與樣貌。

今年節目特別的有tao do Pongso島嶼人樂舞團將帶來「海風揚起的長髮」,tao do Pongso島嶼人樂舞團主要由蘭嶼漁人、紅頭、椰油3個部落、不同生活領域的婦女所組成,這次演出她們將重新詮釋及編排valacingi頭髮舞和vaci漁獲豐收舞,呈現海洋民族婦女傳統樂舞、達悟族海洋歌謠特色及部落質樸意象。

由一群來自台東都蘭部落的旅北原住民青年組成的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則將推出「海祭」,以表演形式呈現「海祭」儀式,展現阿美族人對於山川大河的崇拜,並藉此追懷及感念祖先從海上漂流的艱辛與謀生技能。

為了讓台北民眾有機會參與,今年加碼規劃4場在台灣戲曲中心的海洋職人活動為藝術節暖身,包括「世界僅存古老捕魚法-從飛魚季到牽罟文化」、「小島大歌-南島音樂.影像.現場計畫」、「與大海一起跳舞-阿美族都蘭部落樂舞體驗」、「我是三味線演奏師-津輕三味線體驗工作坊」等,民眾反應熱烈。

傳藝中心表示,這4場暖身活動雖然已經結束,但都有拍攝影片,可以在亞太傳統藝術節臉書粉絲專頁觀看至11月28日,沒有到場的民眾都可以上網觀看,以多元視角認識海洋文化。

2021亞太傳統藝術節將於11月20日至21日、26日至28日在宜蘭傳藝園區開演,共有27場室內外演出節目,10場工藝示範以及10場工藝手作體驗。(編輯:張芷瑄)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