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影視聽中心:片庫空間不足 盼立委支持預算

2021/12/16 16:42(12/16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6日電)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今天說,影視作品以自己的角度說自己的故事,目前片庫的空間、人力不足,盼立委理解並支持預算,以保存國家重要文化寶藏與共同記憶。

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鄭正鈐與教育文化委員會助理群,今天參訪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樹林區片庫,瞭解修復與典藏的狀況;隨後,在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陪同下,前往國家影視聽中心新館參訪,瞭解多功能展區、欣賞360度環景影片。

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展示已酸化凝固,如同一塊大餅的電影膠卷;他說,這些底片再也無法起死回生。片庫裡待整理、修復、數位化,共1萬8000多部影片,民間還有許多影片待典藏,但受限空間、經費、人力,暫時無法納入片庫。

藍祖蔚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電影資料是國家珍貴文化資產,修復老舊電影膠卷是與時間賽跑,影視作品以自己的角度說自己的故事,盼立法院理解國家文化寶藏與記憶的重要性,在硬體設備、軟體與人力資源給予支持。

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表示,目前以全面數位化影片為目標,但老舊影片修復過程耗時費工,會先挑選有典藏價值、電影史更有意義的優先處理。尤其,修復專業人力僅6人,大家都是熱愛電影人士,埋首在充滿化學酸與粉塵的環境工作,一人一天只能修復10分鐘影片,一年頂多修復8、9部影片。

她說,整飭修復老舊膠卷影片過程,需聆聽、造冊、超音波清潔、過帶後,才能掃描、整理聲音、修復與數位化,許多細節與專業難以委外處理。若某影片受酸氣侵蝕導致底片惡化,會連帶骨牌效應影響周邊其他影片。

片庫空間不足也是瓶頸,王君琦表示,目前16間庫房只有3間為自有,其餘都是租賃工業廠房,房東隨時可收回,充滿不確定性。中心雖積極在國內外尋找老電影膠卷,於美國舊金山華人電影院找到台灣國寶級導演林福地的2部影片膠卷、韓國也有台灣電影片待勘查,但空間不足,都不敢收藏入庫。

鄭正鈐與助理群也參觀修復影片工作環境,瞭解中心裝設抽風設備維護員工健康;也前往觀看導演胡金銓的手稿、海報,體驗典藏片庫恆溫攝氏16度,與低溫攝氏5度的保存環境。一名助理興奮的說,原來電影「龍門客棧」的底片保存在類似玉山的氣溫環境中。

王君琦說,沒有保存沒有修復,中心守護國人共同的歷史記憶,如果國家影視聽中心二期工程可順利規劃、興建,將可改善片庫保存的環境。希望將來除研究典藏外,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也成為科普教育的場域;期待未來將有博物館等級的庫房典藏這些珍貴的文物。

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則以在地立委身分陪同,她說,電影是重要的文化資產,許多重要典藏影片上映時,立委助理都還沒有出生,希望透過實地考察,瞭解保存時代、國家、民族的共同影像記憶的重要性。(編輯:李錫璋)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