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老屋「自立書店」修繕 35年老招牌再現

2022/1/20 16:38(1/20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20日電)基隆市老屋「自立書店」獲文化部補助近新台幣358萬元,今天展開修繕工程,包覆在招牌內層由前司法院長王寵惠提字的原始招牌,歷經35年歲月重見天日,將先保存之後再展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曾祖父岸田幾太郎,於公元1895年28歲時搬到基隆,在基隆義重町(現義一路至義二路一帶)經營和服及木材買賣事業,家族並開設「岸田吳服店」與「岸田喫茶部」,而「岸田喫茶部」現址就是自立書店。

自立書店已故創辦人陳上惠於1945年隨部隊抵台,光復初期台灣只有日文書,沒有中文書,陳上惠當年覺得文化斷層太可惜,大膽萌生開中文書店的想法,1947年4月4日自立書店開幕,成為台灣第一家販售中文書的書店。

陳上惠的女兒陳梅玲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從2019年向文化部申請私有老屋建築修繕補助通過,後經過數次的審查、修正、補件跑流程,等待文化部審查期間也陸續整理店內,70多年來書店囤放在2至4樓的存貨與雜物,發掘出不少在地的老照片和物件,未來會在書店闢出一處懷舊專區。

陳梅玲指出,「自立書店」4字招牌是首任司法院長王寵惠的墨寶,書店搬到義二路46號現址時,當年因經濟較不富裕,招牌以手寫做成平面,1987年裝修時將舊招牌留在裡面,直接在招牌外加一層包覆以立體字樣呈現,今天卸下拆除立體字後舊提字重現,讓她感觸良多,會先將招牌保存,未來在店內尋找適合地點展示。

陳梅玲表示,目前1樓尚未決定使用方式,2樓則規劃複合式經營,包含書店、輕食和咖啡等,3樓空間則供展覽、社區活動、新書發表會、演講和皮影戲教學等,4樓會後縮因空間不大,將作為社區辦公室使用,最快明年初完工。(編輯:張銘坤)111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愛國東路3號刑務官宿舍重生 竹隙間感受自由意象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