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國東路3號刑務官宿舍重生 竹隙間感受自由意象

2022/1/5 17:39(1/5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5日電)北市愛國東路3號為台北刑務所宿舍,在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下重生為人文餐飲空間,營運團隊用庭院竹林塑造從監獄裡仰望天光的渴望自由意象,並以取得米其林星級為目標。

台北市文化局今舉行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成果暨愛國東路3號開幕記者會,此處為日治時期台北刑務所附屬的高階官舍,而台北刑務所是台北獄政的重要歷史場域,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台灣文化協會創辦人蔣渭水皆曾被關押在此;抗日烈士羅福星也在此受刑。

桃園龜山的新監獄啟用後,原刑務所和官舍因逐漸閒置而破敗,民國108年文化局出資新台幣1800餘萬元,以維持日治時期原貌為原則進行修復,並透過老房子計畫公開招標,由時藝多媒體得標,出資800餘萬元進行再利用工程,以餐飲體驗結合歷史建築空間為經營主軸。

時藝董事長黃文德指出,團隊留下完整建物格局、保留木造建築結構,而因原本建物非容納太多人的設計,因此雖然是餐廳,但座位只有14席,且一週只營業5天,除了讓老屋休養,另外2天會做導覽、藝文沙龍等,屋外也有許多關於歷史及修復工法的QR CODE,期盼全民共享文化資產。

此外,庭院種了竹子,打造圍籬感,透過竹子間隙可隱約看見外頭的景色,正如監獄裡的人窺望天光、渴望自由的心境。

除了打造人文歷史氛圍,在食物方面是以法式分子料理的手法揉合日本懷石料理的創新精神,並特製了環保餐具及秉持食物零浪費理念,強調整體永續。黃文德發下豪語,「以取得米其林星級為目標,名列世界前50名餐廳!」

文化局表示,特別挑選台灣光復初期的愛國東路照片,當時監獄周邊交通車行不多,道路成了居民孩童的遊戲空間, 希望透過老照片尋得當年的在地居民,繼續傳承刑務所官舍周遭的空間記憶。(編輯:張銘坤)111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南新化老街連棟景觀缺口 仿製牌樓式立面動工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