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版社練入行脫口秀 黃子佼盼尋首批觀眾

2022/3/25 15:22(3/26 09: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25日電)藝人黃子佼出道34年,他從小嚮往舞台,16歲入行前在東方出版社邊打工邊練脫口秀,「第一批觀眾是倉庫裡的哥哥姊姊,我最想找到這些人」。黃子佼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綜藝圈最好與最壞的年代。

1988年就讀世新廣電科(1997年升格為世新大學)一年級的黃子佼,和同班同學都很愛表演,2人一起在重慶南路上的東方出版社(現已遷址)打工,當時華視「青春大對抗」正舉辦選秀(後改名為「TV新秀爭霸站」),他們躍躍欲試,為了多賺點零用錢,便在搬書空檔躲進倉庫練脫口秀,「我記得有一名大哥哥和一名大姊姊,是最早的觀眾,他們的反應是我上台前標竿,笑了就沒問題,不笑我就修腳本」。

後來,黃子佼參與「超級任務」節目,最想找的便是東方出版社裡面的首批觀眾,「我連名字都記不得,當然找不到」。那個年代沒有LINE,年輕學子哪敢打家裡電話找長官聊天,「哥哥姊姊沒制止我們練習,我第一個感謝他們,給了2個小屁孩一個舞台」。

參與「青春大對抗」屢屢闖關成功,黃子佼拿到1集6000元到8000元的獎金,「這個數字,34年前都可買預售屋了」。黃子佼衛冕不到10次,製作單位就找人來和他談,「製作單位很聰明,說我們來簽約吧!簽約的意思是成為節目班底,每週固定領1350元的死薪水了」。

簽約後,節目改名「TV新秀爭霸站」,人氣很旺的偶像團體小虎隊也加入助理主持陣容,「小虎隊一出場台下就尖叫,我們相對沒有太大發揮空間,也沒人在管旁邊的參賽者,即便它還是選秀節目,也已不再出任何選手」。

邰智源和卜學亮比黃子佼早進節目,劉爾金雖然比黃子佼慢露臉,卻是他在世新的學長,卜學亮、劉爾金與黃子佼,後來一起組成「帥哥綜藝團」。而綜藝圈最棒的年代,黃子佼認為是「超級星期天」製播的那幾年,「我們在小燕姐跟哈林旁邊雨露均霑,收視率或廣告業務都不錯」。

不過,黃子佼混了20年才有自己的化妝室,「當年後台可以看見比較明顯的階級制度,小燕姐跟哈林有小房間,哈林習慣擺滿零食和New Balance球鞋,他比女明星更在意穿搭」。令黃子佼印象深刻的是,哈林很喜歡吃台北市敦化北路1家餐廳的招牌沙拉,裡面加了大量洋蔥,「我永遠記得站在哈林旁邊主持的時候,一直聞到他嘴巴裡的味道,很氣。」

「超級星期天」1996年從台視搬到華視,在2樓的攝影棚休息室變大,但仍無助理主持人專屬空間的規劃,「有一間專門給小燕姐、哈林使用,我們在外面共用兩三排的化妝鏡,所有藝人不管劉德華或是梁詠琪,都得在那一區化妝。」

與早幾年的節目「綜藝萬花筒」一樣,「超級星期天」是黃子佼蹲馬步練基礎功的場域,「在腳本上要自己發想,比如多爾袞要怎麼滾,就是集體創作非常好的訓練」。

小燕姐這一卦的人應酬少,有段時間黃子佼跟張菲做「歡樂龍虎榜」,體驗了不同的後台文化,「菲哥下班後喜歡呼朋引伴,有1年還幫我辦生日趴」。張菲在華麗的Piano Bar(鋼琴酒吧)安排這場聚會做東,邀的人如包偉銘、蔡佳宏等,都跟黃子佼不算熟悉,「那個局非常詭異,第一不是我愛去的餐廳,第二不是我的朋友,純粹是菲哥想熱鬧,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少年得志的黃子佼,在2000年到2001年間,因與小S(徐熙娣)的感情事件,摔了一大跤,2004年他甚至寫好了遺書,雖然2008年黃子佼一度重回電視圈參與金鐘獎一段演出,但他認為自己的沉潛期長達15年,「小S教會我用幽默感面對事情」。

這段過程的心境與轉折,以及黃子佼經歷老三台、有線台、無線衛星電視台、網路平台,到現今串流平台,主持場域有何轉變?女兒出生後他會變奶爸嗎?這些內容將在25日「空中小客廳」節目播出,或可上中央社YouTube觀看全影音專訪。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既有的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由廖漢原和周永捷主持,邀請中央社30名特派輪流談國際新鮮事;「空中小客廳」由張若瑤主持,以人物故事為主軸,讓聽眾貼近公眾人物檯面下有血有肉的真實面貌。(編輯:張芷瑄)111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