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曼.藍波安的裸命哲學 世界的中心是海洋

2022/6/6 21:02(6/6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作家夏曼.藍波安(圖)6日在台北國際書展黃沙龍舉行「沒有信箱的男人」新書發表會,並與作家、建築師阮慶岳對談。(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6月6日
作家夏曼.藍波安(圖)6日在台北國際書展黃沙龍舉行「沒有信箱的男人」新書發表會,並與作家、建築師阮慶岳對談。(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6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6日電)殖民者來來去去,原住民如何維繫自己的傳統?夏曼.藍波安說,他從父親身上學到「裸命」哲學 ,勇敢面對大海及生命,因為「這個世界真正的中心是海洋」。

夏曼.藍波安今天在台北國際書展黃沙龍舉行他的最新作品「沒有信箱的男人」新書發表會,與作家、建築師阮慶岳對談。

夏曼.藍波安說,因為自己原住民的身分,到台北念書時,一下子被稱為邊疆民族,一下子被說是山地原住民,但他出生在蘭嶼,一天到晚與海洋為伍,而許多自詡文明的都市人其實都會暈船,根本不了解大海,但「這個世界真正的中心其實是海洋」,誰可以定義誰是邊疆、誰是中心?

夏曼.藍波安提到「裸命」的概念,相對於「裸身」,「我們達悟族都是裸身,是因為氣候的關係,也因為我們民族不會編織很多衣服,物質不是很充足,我們的裸身是跟天空、大海合為一體。」

夏曼.藍波安說,他原本以為他的祖先歷經殖民政府的統治,早就被馴化了,後來知道他們都是「裸命」以對,靈魂非常乾淨,並沒有因為日本、中華民國的殖民而改變什麼,他們都使用自己達悟族的名字。

夏曼.藍波安分享今年跟兒子划著自己製作的拼板船,出海捕了兩千多條飛魚,他說這就是他跟他兒子的「裸命」,「我在海上停下船來教我兒子觀察海流的形狀,其中許多海洋物理學的知識,跟我們原住民傳下來的知識是一樣的。」

不過後來卻出現一幕詭異的畫面,遠處駛來幾艘載著遊客的機動船,他們打著聚光燈,忽然所有的飛魚拋棄了夏曼.藍波安和他兒子的船,全部往機動船的方向游去。

夏曼.藍波安說,他很高興自己出生在島上最會講故事的一個家族,他從6歲開始就聽祖父講故事,島上很多神話故事只有他認真聽,而當他將這些故事告訴同輩時,卻沒有人要聽,這也是他一直寫作的原因。

夏曼.藍波安表示,達悟族是沒有文字的民族,面對達悟族文化過去不斷被否定的現實,他只能用「借貸」來的文字,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編輯:陳仁華)111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白先勇談文學功用 情感教育使人產生同理心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