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行禪師日常禪:即使對方講話不實 仍請慈悲聆聽【書摘】

2022/8/29 11:37(8/29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越南佛教高僧一行禪師相信,上自國家、政治領袖,下至平民百姓都應學習傾聽,即使明知對方講的話不真實,慈悲聆聽仍能帶來力量。(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越南佛教高僧一行禪師相信,上自國家、政治領袖,下至平民百姓都應學習傾聽,即使明知對方講的話不真實,慈悲聆聽仍能帶來力量。(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今年1月逝世的越南佛教高僧一行禪師,是將佛法的正念修習推廣至歐美的先驅,也是反戰的和平主義者,他自越戰時期被迫流亡海外數十年,長期推動入世佛教與非暴力,他相信這個世界不需要更多意識形態或學說,上自國家、政治領袖,下至平民百姓都應學習傾聽,即使明知對方講的話不真實,慈悲聆聽仍能帶來力量。

一行禪師逝世後,弟子整理他教導的日常倫理,出版《禪與拯救地球的藝術》,收錄他關懷社會、參與和平運動的經歷與故事。他認為禪修不必在深山,禪法展現在生活各面向,即使現今世界面臨生態毀滅、日漸加深的不平等、種族不正義等衝擊,人們仍然可以找到方法,加強覺知、慈悲心和行動的勇氣。中央社取得授權與您分享部分內容。

95歲的一行禪師1月22日在故鄉越南圓寂。(中央社檔案照片)
95歲的一行禪師1月22日在故鄉越南圓寂。(中央社檔案照片)

勇敢對話:聆聽的力量

如果你想拯救地球、轉化社會,你需要兄弟姊妹情誼,也需要匯聚眾力。為了合作,我們需要懂得聆聽、懂得重啟溝通管道,才能與自己和他人進行更好的溝通。我們帶著許多善念聚集在一起,分析情況、草擬方案並採取行動。但如果不能達成共識,不懂得互相幫忙,或是不懂得聆聽,而是互相爭鬥,我們會動氣乃至分裂。

政治領袖和代表需要訓練自己傾聽的藝術:聆聽人民、國內的苦難,還有其他國家的苦難。由於缺乏足夠的溝通,我們的社會分裂得很厲害,充斥著恐懼、憤怒、歧視和絕望。作為人類,我們不僅殺害其他物種,也彼此殺害。因此,我們需要學習如何傾聽,貢獻聆聽和慈悲的能力。

聽到別人埋怨或批評的言語,可能會觸發自身的惱怒、憤恨和沮喪,因此,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聆聽的動機,還需要訓練自己如何聆聽。當我們懂得傾聽另一方,我們看到的不僅是他們的缺點,還有自己的錯處。正念對話和溝通非常關鍵。修習傾聽和愛語能夠消除錯誤的認知,而錯誤的認知是恐懼、憎恨與暴力的溫床。我深切期盼,我們的政治領袖懂得運用這些「工具」,為自己和世界帶來和平。 

慈悲聆聽 即使對方講話不真實   

在許多聆聽過程中,我們修習的是慈悲的正念。請記住,聆聽只有一個目的:給對方傾訴的機會,幫助對方減少痛苦。聆聽時請修習正念呼吸,保持這個意念。即使對方講的話並不真實,或者充滿錯誤的認知、指責和苦澀,還是保持慈悲的聆聽。

你在修習慈悲和正念,慈悲會保護你,防止被對方的言語觸發内在的不安和憤怒。進行一個小時這樣的聆聽,能夠幫助對方減少痛苦,也能恢復溝通。

如果你發現自己無法聆聽並轉身離去,這不表示你不夠慈悲,而是你尚未轉化自己内在的痛苦。我曾聽說,有一次歐普拉(Oprah Winfrey)訪問一位女士,談自己被虐待的痛苦。作為訪問者,她在聆聽時非常悲傷,幾乎崩潰,最後甚至要求停止錄影。這是因為她也曾經歷類似的痛苦:她童年時被虐待,卻沒有機會轉化這段經歷帶來的痛苦,於是她在聆聽另一位女性講述類似遭遇時瀕臨崩潰。因此,我們必須先學習如何轉化自己的痛苦,才能為正在受苦且需要幫助的人存在。

有時候,我們需要以一個國家的角色去聆聽自己。每個國家都存在許多痛苦,包含不公義、歧視和憤怒,很多人覺得自己的痛苦沒被聽見和理解。我們要找到有聆聽能力的人,把他們聚集起來,幫助國家去聆聽那些歧視和不公義的受害者。我們可以提供一個環境,讓他們安全地表達,哪怕需要數日或數週,才能產生足夠的勇氣,分享心中的一切。一個國家的人民一旦能互相聆聽,也就能聆聽其他國家人民的心聲。   

聆聽需要訓練。如果對方的說話内容難以入耳,令你難過,觸動你内在的痛苦,你也許會有打斷他並指正他的衝動,但我們要盡量避免打斷別人講話。他們所講的内容是對是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給他們一個傾訴的機會。慈悲聆聽對方的痛苦是唯一能夠幫助他的方法。他需要有人聆聽,你也許是他生命中第一個聽他傾訴心聲的人。這是非常深刻的修習,需要訓練。

你告訴自己:他們在受苦,需要有人聆聽,而我就是那個人。如果我記得在聆聽時正念吸氣和呼氣,並提醒自己:我聆聽的唯一目的是讓對方有機會傾訴心聲,我就能做到。無論他說什麼,即使是錯的,充滿指責、埋怨及錯誤的看法,我也會繼續聆聽,這就是慈悲聆聽。

如此聆聽而不困於聆聽的内容是可行的。我們都有憤怒和慈悲的種子。如果你勤於修習慈悲,内在的慈悲種子會比憤怒的種子更有力量,你將能保護自己内在的憤怒種子不被觸動。慈悲聆聽時,我們的意圖不是成為絕緣體,或是切斷自己與對方的連結,我們慈悲聆聽對方的痛苦,帶著關愛去辨識、擁抱並轉化自己可能在聆聽時被觸碰的傷痛。

同時,我們需要清楚瞭解自己的限制。有些人的内在有許多痛楚、憎恨和暴力,需要表達出來,但很難找到一個人安坐在他們面前,聽他們說話。因此,我們準備好聆聽時,他們或許會有濫用你的時間和友善的傾向,不停地傾訴。你不知道需要多久、多少天或多少年的聆聽,才能幫助到他們。他們一次又一次重複訴說同樣的事情。

這種情況的聆聽就不是有智慧的聆聽。我們需要運用善巧,去積極幫助他們辨識、擁抱並深入轉化内在的痛苦。你的聆聽能讓他們稍微釋然,但並不足夠。我們需要找朋友一起幫助他們重整生活,切斷餵養痛苦的所有食糧。如果只是持續地聆聽,我們也許會傷害自己和内在的菩薩,那絕對不是好事。(書摘由大塊文化授權,經中央社節錄)(編輯:李念庭)1110829

禪與拯救地球的藝術
禪與拯救地球的藝術
  • 作者|一行禪師
  • 譯者|汪橋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22/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