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中小客廳S2E31-1|我們的魔幻時代】吳介民談中國:永在收放間調節 統戰是不變法寶

2022/12/23 18:08(12/23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左)鑽研中國政治經濟30年,見證兩岸商業關係從你儂我儂、同床異夢演變為水深火熱,他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與主持人張若瑤分享,「招商引資統戰的一種手法,現在只是戰術改變」。中央社記者張智彥攝 111年12月23日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左)鑽研中國政治經濟30年,見證兩岸商業關係從你儂我儂、同床異夢演變為水深火熱,他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與主持人張若瑤分享,「招商引資統戰的一種手法,現在只是戰術改變」。中央社記者張智彥攝 111年12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我們的魔幻時代」系列專題十:(銳實力篇/半隱形的手術刀)

主持人:張若瑤
與談人:吳介民/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成員

主題:「Money Talks」的詭計與變形

鑽研中國政治經濟30年,吳介民從台商的際遇,見證底層社會自無法治的亂中有序,長成有系統性的打貪反腐,而兩岸商業關係也從你儂我儂、同床異夢演變為水深火熱,「統戰是共產黨的法寶,招商引資屬於一種,現在只是戰術改變」。

在台灣經濟起飛的1970年代,政治仍處在戒嚴狀態,「自由中國」的象徵是「中華民國」,敵人則是占據「大陸」的「共匪集團」。那時,「虛構的大中國」對吳介民而是遙遠且陌生的。

傳統產業在1980年代承受新台幣升值與各類成本飆漲的推力,朝向兩股拉力「往中國(西進)」、「往東南亞(南進)」外移,隨著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的浪潮,民間企業發展迅速,台商大量在廣東落腳。那時,吳介民的目光放在「國內改革」,擊潰統治菁英的論述與「真正的中國」無關。

台商「西進」已成不可逆趨勢的1990年代,中國海關設立「台胞專用道」,台商貼紅紙徵人「要100給500」,村幹部捧著菸酒來攏絡「好朋友」,地方官員在飯局直白提醒該打點「書記換人」,最美好的「兩岸一家親」承平期揭幕。那時,吳介民先從人在美國的做研究劉鶴(現為中國國務院副裡)口中得知,「中國商業文化是灰色地帶」,直到他搭乘東莞虎門港口亂中有序的「摩D」,才漸漸看懂了「一收就死,一放就亂」的真實景象。

兩岸關係在1994年發生千島湖的「車匪路霸」事件有了裂痕,直到2001年中國「入世(加入WTO)」經濟崛起,慢慢成為全球公認的「世界工廠」,於是供應鏈移動過程中與台商「同床異夢」的合作關係,在2010年白熱化。直到習近平上台徹底改變了遊戲規則。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剪輯:鄭惠文、王昱文 |文字:張若瑤

立即收聽:

▶【Firstory
▶【Apple Podcast
▶【KKBOX
▶【Spotify
▶【Google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專訪新聞:https://reurl.cc/33pzYX
▶聽完上集別錯過下集:https://reurl.cc/X5N95D
▶上集節目全影片:https://youtu.be/KSQJCqVFSsY
▶下集節目全影片:https://youtu.be/d1QLXD5QvqQ

**********************************************
〔什麼是「我們的魔幻時代」系列專題?〕

科技、疫病與強權跋扈的時代,新型態戰爭與變種病毒夾擊,民粹與民族主義趁浪而來,舊價值逐漸崩毀,新秩序仍未成形,「常規」世界動盪且混亂,謊言、假象與偏見的重重迷霧疊加,如何掙脫陰魂不散的烏托邦幽靈,是我們這個世代的課題。「空中小客廳」自3月起,1個月推出1集「我們的魔幻世代」系列專題,就不同的社會現況與世界趨勢,藉不同專家學者的視角,映照出虛實之間的本相。

‧3月,聽鑽研民族主義的中研院老師吳叡人說「民主篇/香港人的出埃及記之一(https://reurl.cc/e3Z64M)、之二(https://reurl.cc/rQGb6r)」。
‧4月,聽醫療人類學專家、中研院老師劉紹華說「疫病篇/公共的善如何永續(https://reurl.cc/55k5GG)」。
‧5月,聽擅長關係的諮商心理師瑪那熊說「關係篇/世紀之疫下的數位愛情(https://reurl.cc/b2ykrl)」。
‧6月,聽小兒科界的KOL黃瑽寧說「衛教篇/醫療新聞的媒體識讀之一(https://reurl.cc/q53ORE)、之二(https://reurl.cc/j1OkAZ)」。
‧7月,聽來自旅遊世家的黃信川說「觀旅篇/『慢』是未來生活價值之一(https://reurl.cc/7DavX5)、之二(https://reurl.cc/j1AK0L)」。
‧8月,聽從開創PTT到AI Lab的杜奕瑾說「AI篇/創新體驗靠『人文素養』(https://reurl.cc/nO1rne)」。
‧9月,聽走入俄烏戰爭現場的劉致昕說「現代戰爭篇/烏克蘭的選擇與準備(https://reurl.cc/ERYlq0)」。
‧10月,聽砸30億元打認知戰的曹興誠說「兩岸篇/統獨與避戰(https://reurl.cc/Ydle2a)」。
‧11月,聽研究大眾文化的李明璁說「雜訊篇/斷開數位焦慮之一(https://reurl.cc/vm6K0N)、之二(https://reurl.cc/ROWyYz)」。
‧12月,聽研究中國政治經濟的吳介民說「銳實力篇/半隱形的手術刀之一(https://reurl.cc/YdRn0X)、之二(https://reurl.cc/X5N95D)」。

**********************************************
▶「空中小客廳」IG圈粉:instagram.com/yauyau531/
▶「空中小客廳」FB圈粉:facebook.com/yauyauroom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談新事S2E51】冷胸膛多煙火味 梅西踢出阿根廷榮光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