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總「匠人魂」影片 見證陳坤厚無止境電影路[影]

2023/11/27 16:11(11/27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華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第46集27日上架,以第6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陳坤厚為主角。(文總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2年11月27日
中華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第46集27日上架,以第6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陳坤厚為主角。(文總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2年11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7日電)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日前落幕,終身成就獎得主陳坤厚的電影之路沒有終點,文總「匠人魂」系列最新一集以陳坤厚為主角,記錄今年84歲的陳坤厚談起電影仍兩眼放光,更說從未停止學習。

中華文化總會今天於各大社群平台上架第46集「匠人魂」影片,以「刻畫時光的人」為陳坤厚下註解,陳坤厚在影片中走訪其拍攝的「小畢的故事」、「最想念的季節」及「小爸爸的天空」等多部知名電影場景,即使已入行60年,講起鏡頭、畫面、光影仍滿懷熱忱,他說:「我就只會這個,就一輩子做這件事情。」

影片中,陳坤厚分享初中就開始存零用錢買電影票,高中更是1週看3部電影的影痴,3年下來觀賞近800部片,面臨求職交叉口,在銀行業與電影業中他選擇了後者,並在1962年考取中影一職,當起攝影師,開啟與電影為伍的時光。

陳坤厚最初擔任攝影助理,他回顧,當時光擦鏡頭就學了好幾個月,「365天的心意都在電影學習上面,當你有機會獨當一面時,學到的都很紮實。」且自認至今仍在學習的路上,拍電影無關年齡,只要有觸動自己的故事,就可以聚攏志同道合的夥伴,將轉瞬即逝的時光帶給觀眾,是一件快樂的事。

經歷過台語片黃金期,台灣電影漸漸從搭景轉為實景拍攝,陳坤厚在過程中試圖為本土電影找到自己的樣子。他在影片中表示,「我(幾乎)所有電影都在台灣發生。」例如「小畢的故事」情節多集中在日常生活,叫好叫座,讓他一舉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成為台灣新電影浪潮推手之一。

文總秘書長李厚慶透過新聞稿表示,陳坤厚的電影以精確的鏡位與構圖見長,展現深具質感的視覺風格,並關注人與人之間的寬容與諒解。陳坤厚曾執導15部片、攝影經歷多不勝數,一生投入電影,以電影養家餬口,也以電影結交朋友,本屆金馬獎拿下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編輯:張雅淨)112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