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大美術館展出王懷慶45件作品 中國皇帝系列吸睛

2024/3/23 19:12(3/23 1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與元大文教基金會合作舉辦「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24日將開展,中國藝術家王懷慶(前右)也特地從北京來台,在23日的開幕記者會中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前左)解說創作歷程。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13年3月23日
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與元大文教基金會合作舉辦「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24日將開展,中國藝術家王懷慶(前右)也特地從北京來台,在23日的開幕記者會中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前左)解說創作歷程。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13年3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3日電)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今天舉辦「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記者會,將展出王懷慶45件作品,其中「中國皇帝系列」6名皇帝齊聚,呈現獨特歷史詮釋內容,展期至10月13日止。

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與元大文教基金會攜手,今天舉辦「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記者會。系統性的呈現王懷慶的45件代表作品;他的經典鉅作「中國皇帝系列」,6名皇帝齊聚亞美館,盛況空前,是台灣中部美術館首次舉辦的王懷慶作品展,也是繼「趙無極大展」後,睽違7年,亞美館再次與元大文教基金會共同攜手合作。

年屆80歲的王懷慶從中國北京來台分享自身藝術成就。他表示,多年來只知道一張接一張、一年接一年不斷的畫,從不間歇,不知不覺中50多年的時光從筆尖悄悄溜走,自己也從青年進入暮年。他期許「在充滿變幻、矛盾、紛爭與懷疑的當下,讓我們共同守護藝術這塊人類彌足珍貴的精神家園」。

策展人王嘉驥說,「大師的作品始終透露著一股深沉的文化危機感,似乎是源自於對於文化與傳統斷裂的不安」。他的作品凝煉出形式極簡與饒富深刻東方美學內涵,在中國、國際重要大展獲獎無數,為最具代表東方藝術的畫家之一。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董事林嘉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元大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馬維建等人出席今天活動。黃國榮盛讚王懷慶是華人藝術世界的驕傲,將東方的美學以及個人對歷史的感受,透過自身的生命經歷呈現出來,是一部動人生命史詩。

蔡長海說,這次展覽與元大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是繼7年前大師趙無極畫展後再度合作,「偉大的藝術能啟沃心靈,期盼這檔王懷慶展覽帶來嶄新視野」。

亞美館館長潘襎指出,這次特展是大師相隔10餘年、也是首次在台灣中部美術館的大展,有45件尺幅巨大的平面、立體作品,是他從1970年代至近期代表性精華作品。其中「中國皇帝」系列形式各異、表現手法也各有不同,具有其獨特的歷史詮釋內容。

「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展期3月24日至10月13日,展出王懷慶45件作品,其中代表作之一「中國皇帝」系列,將盛唐最具歷史淵源的帝王像,以中國寫實主義脈絡演繹,抽離具象描繪後的畫面,表達出一幅幅濃縮後的歷史與文化肖像。

依亞美館簡介,王懷慶畫作風格鮮明,早期作品反映出文革後的傷痕美術的特質,擁抱被破壞的美好古代文明;從1980年代中期以後,他從安徽當地黑瓦白牆建築特色獲得極大衝擊,產生視覺革新,自此他的繪畫色彩漸簡化為黑白色系,對空間物件的具象表現轉向平面建構,開啟他探索與觀察物件結構再重組的視覺語彙,成形塑個人創作風格。(編輯:黃世雅)113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