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方人馬爭奪戰 搶親亞太電

2014/5/7 2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7日電)市場上明確傳出鴻海旗下的國碁、台灣之星、電信商日本軟銀等三方人馬積極搶親亞太電信,醞釀4G開台前的競爭新態勢。

近期收購亞太電信的消息不斷,激勵亞太電股價持續上漲,短短6個交易日,股價上漲約19%。

市場陸續傳出有意合作的對象包括鴻海旗下的國碁、全球第三大電信商日本軟銀,台灣之星也選在今天跳出來「告白」,三方搶親人馬正式出爐。

經營電信業,必須廣泛布局基地台、站址、網路設備、通路、人才、手機設備等,各環節缺一不可,同時也仰賴經濟規模與集團綜效,小而美的企業、或是沒有電信資源的集團,都很難快速在產業中取得地位,整併現有業者成為新進集團的捷徑。

亞太電信成立於民國89年,自96年初爆發掏空風暴,由官方接管協助重整,邱純枝於97年被指派為亞太電信董事長,98年3月達到單月損益兩平,100年12月正式登錄興櫃交易,101年更彌補所有掏空損失,去年8月正式掛牌上市。

電信產業競爭雖激烈,亞太目前仍擁有209萬行動用戶,每個月降幅減緩到2萬戶,目標今年上半年成功將用戶數成長轉負為正,目前行動上網有68萬戶,行動上網營收占整體行動營收占比,已成長至46%,展現不錯的成績。

目前,標得4G頻譜的業者,包括既有電信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還有新進業者鴻海旗下的國碁與台灣之星暨威寶電信,鴻海雖有設備優勢,也明知基地台布建是一條長遠的路,市場認為,亞太電信對鴻海來說,是相當有吸引力的布局。

後續,市場近期傳出,全球第三大電信商日本軟體銀行有意入股亞太電信,已派高層來台探路,洽談雙方攜手進軍4G業務及共同競標2.6GHz頻譜的可能性,但未獲證實。

不只這一樁,搶親案情持續發展,台灣之星今天公開表態,已正式向亞太電信求親,看好雙方水平整合,台灣之星先前以換股方式整併威寶電信,希望再攜手亞太電信,創造電信產業的「三大一中」,對前三大業者產生影響力。

消息指出,亞太電信將在本週陸續邀請有興趣的合作夥伴向亞太電信董事成員簡報,市場猜測,亞太電信屬意人選也會隨著時間推移漸漸明朗化。

對此,亞太電信顯得老神在在,亞太電信總經理遲煥國先前公開表示,亞太電現在還處於「交男女朋友」的狀態,沒有急著嫁,一切都還在未定論,4G開台前,都不是談合併的好時點,目前要努力讓客戶升級、營收獲利更好、客戶成長轉正。

不論最後亞太電是要尋求更多4G頻譜,還是看重資金挹注,都不能否認台灣電信市場小,業者林立並非好事,共用資源,在應用、技術、財務上發揮最大綜效,確實是一條讓產業更健康發展的路。103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