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餐飲王國 招牌怎麼挽救

2014/10/18 14: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8日電)黑心油事件連環爆,王品董事長戴勝益、跨足餐飲事業的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表態建立更完善的食安制度,希望挽救招牌,但民眾對台灣餐飲的信心,短期內恐怕「回不去了」。

國內黑心油事件連環爆,強冠、正義、頂新等不肖業者生產黑心油,全台下游廠商幾乎淪陷,不少知名餐飲品牌都中鏢,台灣食安亮起紅燈,民眾對台灣美食王國的信心,蕩然無存。

在這場食安風暴中,昔日觀光股王王品旗下品牌兩度中招, 先是旗下曼咖啡使用強冠餿油做番茄湯,爾後是王品牛排、西堤、陶板屋、藝奇新日本料理等四品牌有用到正義香豬油。

「王品挑過的,你無須再挑」這句是集團奉行不渝的準則,如今看來份外諷刺,也說明了王品檢驗制度其實不夠完善。

神隱數日的王品董事長戴勝益18日透過周刊專欄「向消費者道歉」,承認王品做得不夠好,首度回應食安風暴。

戴勝益坦誠,「我們做得不夠好」,即使同仁們已盡力做好把關,全年送交專業機構檢驗的食材品項約400種,並建立「二階物料來源追溯表」,不僅只選擇Α級供應商,更要求供應商須提供其上游供應商名單,並定期訪廠,進一步提高食材的安全規格,但仍有疏漏。

展望後續,戴勝益說,針對油品,由於短期內很難恢復對本地供應商的信心,為保障消費者安全,王品採取進口替代的因應做法,與國外油脂大廠簽訂長期合約,也將食安部擴大為獨立部門,把關食安成為集團最重要的宗旨。

名稱為安心食品的摩斯漢堡在這次食安風暴中,也中箭落馬,消費者坦言,「以後根本吃得不安心」。

跨足餐飲集團的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表示,即便我們非常關心食品安全、成天提心吊膽,也不能做得完美,但集團絕不會為了cost down賺錢,增加風險;過去同仁掉以輕心,認為「大廠產品沒問題」,但現在應該要修改這個想法。

他並承諾,以後品管機制要更嚴格,摩斯有成立檢驗實驗室,下一階段要針對食材成份精緻、提煉過程做更深入的品管。

針對原物料上游供應商,摩斯漢堡從2006年開始即全面推動食材的「生產履歷」,讓產品從生產、銷貨到消費者手中,都有可追蹤紀錄,未來除將繼續採行該模式外,更將努力朝擴大至各項原料的方向邁進;期盼重新建立台灣在食品鏈的產、輸、銷的管理規範及檢驗制度。

王品集團、東元餐飲事業大老紛紛喊話,挽救品牌信心,然而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機制需要時間來證明,民眾對台灣餐飲的信心,短期內恐怕回不去,且可以確定的是,食品原料上游廠若再爆出一次黑心事件,下游品牌餐飲事業必定跟著「身敗名裂」。103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