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動保團體疑麥當勞用蛋有藥殘

2015/7/23 14:00(7/23 14: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動保團體公布麥當勞在歐美紐澳推動用健康福利蛋,在台2013年也宣傳跟進,隔年默默換用受虐雞的蛋,來源場還被驗出抗生素超標,質疑「一邊行銷關懷癌病童,一邊用藥殘蛋?」。

對動保團體的指控,台灣麥當勞則說明,確實遵守台灣食品衛生法規,以嚴謹的品質監控程序,確保食品符合品質及安全標準。

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揭發台灣麥當勞雞蛋採購真相!」記者會,做以上公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明,格子籠養蛋雞是吃喝拉撒擠在一起,1籠可養5隻,環境差抵抗力低就會依賴動物用藥,藥殘在蛋中對人體有致癌風險,對動物的不人道也引發歐洲市場銷售衰退,於是歐盟花費10多年時間,於2012年落實蛋雞至少要採豐富籠(enriched cages)規格養法,平飼、放牧則是更高規格。

歐盟的豐富籠至少要750平方公分,在台灣,農委會規定要600平方公分,必須有棲架讓雞抓著睡,還要有抓扒區及產房區等,讓雞身心更健康的產蛋。

陳玉敏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花 1年時間與麥當勞溝通,發現業者1991年就對全球發布動物福利政策,在歐盟,2012年起用豐富籠養法產的蛋,在美國2011年也開始改用相對人道養法的蛋,紐西蘭、澳洲先後宣布2016、2017年將停用格子籠蛋。

她並說,質疑麥當勞說謊,對台灣消費者大小眼,2013年8月宣傳說使用歐盟規範豐富籠養法的石安牧場的蛋,2014年初默默的換成食安行及福頂食品的蛋,而福頂食品是味全集團投資的,養了12萬隻格子籠蛋雞,食安行的蛋來自3個格子籠牧場,包含嘉義偉良、台南永順興、嘉義富源。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質疑,麥當勞對消費者說謊,恐已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的標示不得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規定,要求政府調查、執法。

她強調,其中偉良畜牧場還在2014年4月被衛生單位驗出含有不得檢出的人工合成抗生素「氟甲磺氯黴素」,大量使用會引發過敏,傷及肝、腎,臨床早已不用,也不得用於產蛋的家禽動物上,驗出期間卻照樣供蛋給麥當勞使用。

陳玉敏進一步說,麥當勞日用8萬顆蛋,年用近3000萬顆,福利蛋每顆比格子籠蛋多新台幣3元,一年約多花9000萬元用健康好蛋,其實遠低於麥當勞2013年廣告花費4.6億元,質疑「麥當勞一邊行銷關懷癌症病童,一邊用可能致癌的藥殘蛋?」與其如此,不如將錢花在供應健康蛋給消費者上。

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的說法,台灣麥當勞說明,台灣麥當勞餐廳目前所使用的雞蛋來自食安行及福頂食品,會定期視市場狀況做必要調整。

麥當勞表示,供應商所有的蛋雞在飼養時,均遵守國家法令規定,除供應商定期自行檢驗之外,台灣麥當勞餐廳亦委託經衛生福利部認可的檢驗機構(SGS)進行70餘項動物用藥殘留檢驗,檢驗結果顯示,台灣麥當勞餐廳所使用的雞蛋,動物用藥殘留均符合政府法令規範。104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