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3奈米留台 法人:上下游產業皆受惠

2017/9/29 2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9日電)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宣布,3奈米製程新廠落腳南部科學園區台南園區。投顧業者認為,既可留住人才,又能帶動投資,台灣半導體上下游產業皆可受惠。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台積電3奈米製程留在台灣,對台股影響不大,但對台灣人才激勵及帶動投資,有正面意義;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認為,對國內半導體相關產業族群,有正面幫助。

儲祥生認為,台積電投入3奈米製程,讓非常先進的技術留在台灣,可望和競爭對手三星、英特爾拉開距離;除了先期投資,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投資,也可望帶動半導體設備廠的商機。

他說,雖然台積電投入3奈米製程需要時間,但只要進入製程成熟階段,就會有量,附加價值就可顯現。

劉坤錫強調,3奈米晶圓在蓋廠初期有大量資本支出,從廠房設計到裡面的機器設備、機電設施,雖然本土半導體設備廠的實力無法單獨供應3奈米製程,但搭配國際半導體設備大廠,台灣的半導體設備廠仍可受惠。

他分析,從3奈米晶圓廠機器設備安裝,到試俥、進入量產,有很多消耗品,都可望在台灣就近供應、服務,優先找台灣相關廠商搭配。反觀,若是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台灣半導體設備廠恐怕和國際大廠搭配的機率就會降低。

劉坤錫、儲祥生都認為,台積電投入3奈米製程初期,封裝測試由自家產線包辦,但當量產之後放量時,仍須找上台灣封測廠,日月光可望受惠。

儲祥生指出,先前傳出台積電赴美國設3奈米新廠的說法,其實原本很多人就覺得不可能,因為3奈米新製程需要大量的研發工程師,沒日沒夜的研發,在美國要找到很多優秀又耐操的工程師不易,全世界恐怕只有台灣能滿足這樣的需求。

他評估,台積電除了找新的工程師,應還是在既有的團隊中找人,讓台積電的工程師及相關員工不斷升級。106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