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面板廠2018年開新產能 台廠穩中求勝

2017/12/4 20: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4日電)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日前指出,友達接單能見度看到明年第一季,狀況非常好。工研院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認為,台廠鎖定高階面板,即便陸廠新產能開出,影響並不大,可以穩中求勝。

劉美君分析,中國大陸面板廠京東方10.5代廠在2018年2月以後投產,華星光電10.5代廠要5月以後投產,所以要觀察第一季末以後的新廠產能提升速度,但初期來看,因為10.5代面板廠是全球首次投入,即便銷售生產設備的廠商想幫面板廠提升良率,也無經驗可以提供,就算是陸廠挖角台灣面板廠人才,同樣無實際運作經驗,良率提升其實不易。

她直言,若將來中國大陸兩家10.5代面板廠良率逐步提升,因中國大陸現階段鎖定32吋至40幾吋電視面板,台廠轉型至50吋以上的高階電視面板,尤其超高解析度(4K2K)電視面板,陸廠技術仍明顯落後台、韓廠。

因此,她認為,京東方、華星光電的10.5代面板廠新產能在明年陸續開出後,對台廠尚不至於構成威脅,但因南韓樂金顯示器(LGD)、三星顯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逐步放棄的資訊電子面板市場,京東方、華星光電也可能利用10.5廠搶食韓廠讓出的市場,若良率再進一步提升,也可能與台廠搶部分電視面板市場訂單。

不過,她強調,台灣面板廠重視品組合,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且生產線在財務報表的折舊攤提費用多已攤提完畢,生產成本相對新廠為低,陸廠在高階產品的實力尚難趕上台廠,所以現階段即便新面板產能開出,台廠不必擔心。

她說,目前40吋電視面板下跌、其他尺寸大致持穩,50吋電視面板已經止跌;從明年第一季供需來看,台灣面板廠的狀況很穩,可以穩中求勝,但第2季以後,仍須觀察中國大陸10.5代新廠良率提升速度。106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