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NFINITI Q50安全資訊不實 公平會罰百萬

2018/10/17 15: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7日電)買車時,車款的安全性能是重要考量,不過裕隆日產汽車銷售2018年式「INFINITI Q50」系列車款因安全性能資訊不符事實,公平會決議開罰新台幣100萬元。

公平會接獲民眾檢舉,裕隆公司銷售2018年式Q50車款時,在網站及商品型錄刊載「世界三大安全評鑑認證」及「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最佳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等文字,不過查詢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IIHS)網站,Q50車款在2016年起,就被取消「最佳安全首選」的評價。

另外,廣告所說「NHTSA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5顆星最佳安全防護」及「Euro NCAP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5顆星最佳安全防護」等文字,也有廣告不實的情況。

公平會表示,民眾愈來愈重視車輛安全性,而車輛安全性的測試設備及方法也有愈來愈進步,先進國家的新車安全評等計畫試驗項目及評等標準都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以美國IIHS為例,「最佳安全首選」評等標準持續有所調整,2015年IIHS最佳安全首選評定資格為「前方偏置40%撞擊」、「側面撞擊」、「座椅鞭甩」、「車頂強度試驗」4項評等Good、「前方偏置25%撞擊試驗(駕駛側)」評等Acceptable,以及「前方撞擊預防及警示系統試驗」評等Advanced。

而2018年最佳安全首選評定資格則為「前方偏置40%撞擊」、「前方偏置25%撞擊試驗(駕駛側)」、「側面撞擊」、「座椅鞭甩」、「車頂強度」、「頭燈照明試驗」6項評等Good,「前方偏置25%撞擊試驗(前排乘客側)」評等Acceptable,以及「前方撞擊預防及警示系統試驗」評等Advanced。

公平會指出,從上述資料可見,2015年及2018年IIHS最佳安全首選的評等標準並不一致。

公平會表示,裕隆公司銷售2018年式Q50車款,刊載「世界三大安全評鑑認證」、「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最佳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NHTSA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5顆星最佳安全防護」及「Euro NCAP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5顆星最佳安全防護」等文字,但實際上並沒有取得2018年IIHS等國外機構的最佳安全性評鑑認證,只是分別在2014年與2015年獲得IIHS最佳安全首選、2014年與2015年獲得NHTSA的5顆星認證,以及2013年獲得Euro NCAP的5顆星認證。

公平會指出,由此可見,裕隆公司銷售2018年式Q50車款廣告刊載的文字與事實不符,足以引起一般大眾對此車款產生錯誤認知或決定,而且會使市場競爭機制喪失效能,導致不公平競爭的效果,已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1項規定,因此決定處以罰鍰。(編輯:鄭雪文)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