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判定位已開發國家 王美花:不影響產業

2018/10/18 14: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8日電)台灣日前在世界貿易組織會議中承諾,未來談判不再主張開發中國家,引發立委關注。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天表示,現有權利與待遇不受影響,對產業也沒什麼影響。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暨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史瓦帝尼王國政府經濟合作協定」案。王美花、外交部次長劉德立等官員列席,並備質詢。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彥秀詢問,對於這項承諾,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知情,並關切對傳統產業的影響。王美花回應表示,這項承諾經過跨部會的討論,賴清德事先也知情。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黃偉哲詢問,對台灣在WTO的待遇是否有影響,王美花說,這項承諾是針對「未來的談判」,對台灣在WTO現有的關稅待遇都沒有影響,目前還是按照2002年台灣加入WTO時的相關降稅跟補貼額度,未來也不會有改變。

她說,未來WTO有新的談判,台灣才會主張放棄開發中國家的待遇。

王美花會後受訪時表示,未來WTO的談判主要是有關不當補貼、貿易不公等議題,因此認為,對產業界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美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習達難先前提及,台灣在日前WTO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上,承諾在未來談判中,將不再主張「開發中國家」,而是以「已開發國家」的定位參與談判。

對於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質疑經濟部尚未將WTO貿易政策會議的內容公布到經濟部網站是黑箱作業,王美花受訪時表示,經濟部內部整理相關會議記錄後,近期就會於網站公布。

此外,對於台史經濟合作協定的效益,王美花表示,希望藉此增加雙邊貿易額,以及增加史國對台灣的出口。

關於政府推行的非洲計畫,劉德立表示,主要希望強化台商在非洲的布局,增加台灣在非洲的投資。

另外,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關切布吉納法索、聖多美普林西比等非洲國家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後,北京是否履行對這些國家的金援承諾。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司長劉邦治表示,在布吉納法索,中國的人員已開始評估接手經營當初台灣協助成立的職訓中心;至於中國承諾聖多美普林西比的深水港等建設則未履行。

詢答結束後,由外委會召委、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宣布台史經濟合作協定審查完畢,送交院會審議。(編輯:林沂鋒)107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