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設比創新高 愈晚買房愈多虛坪

2018/11/15 1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5日電)房市研究單位住展雜誌統計發現,北台灣各縣市含商辦在內的公開銷售大樓公設比愈來愈高,平均高達32.4%,若加計附屬建物15%,主建物只剩一半,顯示愈晚買房,更多錢花在虛坪上。

住展雜誌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止,北台灣各縣市公開銷售的大樓(含商辦)、華廈類新建案平均公設比持續走高,其中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宜蘭縣與新竹縣等五個縣市均刷新歷史新高,台北市則微幅上揚,追平歷史第三高,僅新竹市稍微下降。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台北市今年前十月所推出的新建案,平均公設比為34.2%,較去年增加0.1%,追平北市歷年第三高紀錄。今年以來,北市共有13個建案公設比達逾40%,超高公設建案比去年還多,但也有大樓建案公設比僅19%。

新北市今年新建案平均公設比亦走高至32.2%,連續兩年創新高,為北台灣公設比第三高的縣市。與台北市相比,今年新北市40%以上超高公設比建案較少,僅有8個,而最高者為4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北市各主要行政區新建案平均公設比全都逾3成,是統計以來首見狀況。其中,公設比最高的行政區是最讓利的板橋區,平均公設比約為33.3%;公設比最低的是金山區,平均公設比為30.2%。

何世昌指出,桃園市今年新案的平均公設比微增至31.8%;新竹縣亦走高至30.8%;基隆市則跳漲至29.9%;新竹市今年平均公設比降至31.8%,較去年的32%微減,是北台灣平均公設比唯一減少的縣市。

宜蘭縣是唯一公設比超過35%的縣市,今年大樓建案平均公設比達38.6%,再次改寫新高紀錄。何世昌分析,宜蘭大樓公設比偏高,主要是溫泉住宅建案普遍有休閒性公設所致,部分建案又將停車位計入公設之中,推升公設比。

何世昌強調,今年北台灣整體大樓、華廈建案平均公設比達32.4%,若再加上約15%的附屬建物,等於主建物實坪只有權狀一半,這種情形顯示建物離「實坪制」越來越遠,越晚買房的民眾,必需花更多錢在虛坪上面,須要政府重視加以解決。(編輯:郭萍英)107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