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換屋風起 北市三房產品重返主流

2018/11/29 12:35(11/29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9日電)房市研究單位住展雜誌統計,台北市預售和新成屋從2015年起連3年都是兩房型產品當道,今年則回歸換屋族喜歡的3房型產品占比約40%,但論銷售仍以一房和兩房為主,愈小愈好賣。

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11月25日止,台北市新成屋、預售住宅建案規劃的房型比例,三房型占比從2017年的29.9%升至39.8%,睽違3年後重返龍頭地位。

2015年起連3年房型比重最高的兩房型,今年比重已降至30.1%,較去年的35.1%,少了5個百分點,退居第二位;一房型產品這兩年維持13.1%到15.3%。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三房型長年盤踞台北市供給量大宗,但到了2014年,與兩房型差距快速縮小至0.3%,當年下半年房市轉入空頭。此後,從2015年到2017年,兩房型連續3年取代三房型成為新建案供給龍頭,而這3年間恰好是房市盤整修正期間。

觀察今年三房型戶數占新建案總可售戶數的39.8%,占比較2017年大增約10個百分點。今年恰好遇到北市房市回溫、價格稍稍止穩,顯示三房型占比與近年北市房市景氣走勢不謀而合。

何世昌分析,房型比重與房市景氣高度相關,原因是三房型的主要客源為換屋族群,當房市景氣不佳,房價看跌,換屋族無購屋急迫性,需求下滑。此時市場買盤主力轉為首購族群,因北市房價貴,首購族群多購置低總價兩房型,所以房市修正期間,建商便搶推兩房型。一旦景氣好轉、房價平穩或看漲,換屋族群買盤出籠,嗅覺敏銳建商回頭搶食換屋需求,改推三房型產品。

但論房型銷售難易度,住展雜誌統計,北市今年新成屋、預售屋建案房型銷售市況仍維持「愈小愈好賣」的規律不變。一房平均銷售率最高,達48.8%,兩房以42.2%居次,三房銷售率約37.8%,四房為35.4%居末。

何世昌認為,台北市今年各房型銷售率均成長,但還未超過5成的多頭基準線,因此難說現在房市已回到多頭。展望後市,首要關注反而是大坪數市場,而這將是未來房市是否加速進入多頭趨勢的觀察重點之一。(編輯:郭萍英)107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