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創辦人女兒孟晚舟被捕 美中談判添波瀾

2018/12/6 22:44(12/8 15: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6日專電)加拿大應美國要求,上週逮捕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她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有望接班,美方在敏感時機出手,為美中貿易談判和雙邊關係投下震撼彈。

紐約時報報導,孟晚舟1日被捕,美國總統川普當天正好在阿根廷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美中貿易戰休兵90天共識,外界不禁好奇,川普政府對中國的整體戰略究竟為何。如今,北京可能施壓加拿大釋放孟晚舟,避免她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政治學教授彭佩爾(T.J. Pempel)表示,任正非家人被捕顯示美中緊張關係迅速升溫。

曾任共軍工程師的任正非1987年創辦華為,歷經30年發展,華為已成年營收900億美元的科技巨擘,稱霸全球電信設備市場,旗下智慧型手機也在歐洲與亞洲頗受歡迎,但華府基於資安疑慮設限,使一向帶有神秘色彩的華為多年來難以打進美國市場。

此外,美方一直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古巴、伊朗、蘇丹和敘利亞等國的貿易管制。報導引述匿名知情官員表示,除了財政部與商務部,司法部今年也介入,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措施,案件由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負責。

46歲的孟晚舟來頭不小,這次被捕不僅影響華為,更波及美中嘗試化解貿易與科技糾紛的最新談判。

華爾街日報報導,孟晚舟今年出任華為副董事長,和長期被視為接班梯隊的3名輪值董事長地位相當,在公司管理階層中僅次於74歲的任正非。知情人士說,華為內部普遍將這次職務調整視為孟晚舟接班訊號,但華為未曾明確制定接班計畫。

孟晚舟1993年加入華為,25年來累積不同部門歷練,逐漸往上爬,已是華為面對金融圈的招牌人物。華為並未上市,但會公布年報,向投資人發表年報的工作就是由孟晚舟擔綱,華為過去在紐約等地舉辦的「華為ICT金融論壇」也是由她主持。

知情人士形容,在華為強調衝勁和團隊合作的企業文化中,孟晚舟以個性堅毅、低調著稱。

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表示,孟晚舟被捕可能為美中後續談判蒙上陰影,「美中貿易休戰共識原本就很脆弱,如今更有可能在短期內化為泡影」。

華為事件會如何演變,中興通訊今年稍早的處境或許可供參考。

川普政府4月以中興違反美國對伊朗與北韓制裁措施為由,下令美國廠商不得向中興提供關鍵技術和零組件,由於中興對美商依賴甚深,美方此舉形同致命一擊,中興一度風雨飄搖。在習近平向川普求情下,美國之後解除禁令,但中興在香港掛牌的股價和禁令前水準相比,仍低了40%左右。

華為沒有上市,但亞洲供應鏈股價已受孟晚舟被捕事件衝擊,台灣的聯亞、華星光等華為概念股今天股價跌幅都超過9%。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分析,高通(Qualcomm)等原本就為智慧型手機買氣降溫所苦的晶片大廠也可能受害。(編輯:林憬屏)107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