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豬牛卡關美台談判 韓儒伯:USTR策略失敗

2018/12/13 11:38(2019/6/14 0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2日專電)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今天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只因豬牛議題,讓貿易談判卡關是失敗策略,他呼籲美國要有更高層官員以戰略眼光來看待美台經貿。

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Sigur Center for Asian Studies)今天舉辦強化美台關係研討會,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中央社記者提問,貿易代表署(USTR)上月與尼泊爾召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的談判,根據USTR資料,美國與尼泊爾去年貨品貿易總額僅1億6800萬美元,相較於美台去年682億美元,台灣也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USTR選擇和哪國召開貿易談判安排考量策略為何?韓儒伯直言,USTR在美台貿易談判上採取的策略是失敗的。

他說,豬肉與牛肉這些農業議題當然很重要,但USTR只因兩項議題就卡住整個貿易談判,美台TIFA不召開「就卡在那、然後現在呢」,他無法為USTR辯護。

他認為,美國要有更高層官員以更具戰略眼光高度看待美台關係,不是只狹隘看著豬肉及牛肉市場准入議題。否則,他不認為現在美台經貿談判卡住的情況會有突破,這須從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待國會同意任命的亞太助卿提名人史達偉(David Stilwell)層級來發動。

外界視為親中的尼泊爾現任總理奧利(K.P. Sharma Oli)2月勝選,夾在中國與印度間的尼泊爾更積極與中國發展。奧利逆轉前政府決定,重啟委託中國葛洲壩集團興建最大水力電廠。奧利不久前訪北京,簽署系列經濟協議。

還有記者問道,這是否代表美中貿易談判告一段落後,美國才會啟動美台貿易談判?韓儒伯指出,從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案例來看,早已完成談判的台灣就是得比中國晚入,他能理解這是美國既定政策的情況,但就他來看,不樂見美台貿易談判和美中貿易談判綁在一起。

他建議,台灣必須把握機會向美方表達想爭取的貿易議題,不久前亞太經合會(APEC)召開期間,台灣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和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見面時,就表達希望美台展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台灣是否告訴美方或提出解決美台經貿議題的藍圖?他說,相信陪同張忠謀與彭斯見面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最清楚情況。

對於美台與美中經貿關係脫鉤處理,他強調,美國從政府體制上確實開始有改變,像商務部負責台灣事務部門已不再由負責中國事務部門管轄,就他瞭解,許多政府部門將跟進。

美國政府部門中,除國務院有獨立的中國科及台灣科,國防部與USTR都將中國、蒙古及台灣事務劃在同一個部門。

還有記者詢問,若美中貿易談判失敗,美國對台軍售是否有更多機會?他說,美中貿易談判成敗與美國對台軍售掛鉤是舊思維,美國現在處理對台軍售已朝程序定期及常態化,他不認為美中貿易議題會影響美國對台軍售,兩件事是分開處理的。(編輯:廖漢原)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