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圈女力當道 央行自豪主管女多於男

2019/1/18 12:13(1/18 1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8日電)國際金融圈女力當道,截至去年6月,已有13家央行總裁由女性擔任。央行今天表示,對於這波「女力風潮」,央行也不遑多讓,女性主管比重近年顯著提升,女性薦任科長更直逼7成。

中央銀行過去總給人嚴肅、高冷的形象,近期開始嘗試轉型,加強與外界溝通,今年一月成立官方臉書粉絲團,除了張貼公開訊息,偶爾也會以輕鬆的文字或敘述,闡述央行的職責或是金融情勢。

今天央行便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談國際金融圈女力當道的議題,內文指出,截至2018年6月,國際間已有13家央行由女性擔任(含暫代)總裁,全球央行貨幣政策決策組織的女性成員比重則從2002年的平均11%,上升至2016年的16%,且世界銀行、OECD及IMF等三大國際組織,也在去年相繼由女性擔任首席經濟學家,突顯國際金融圈女力當道。

央行進一步指出,央行理事會的女性成員比重為13%,與國際間央行的平均水準相去不遠,根據央行官網的性別主流化專區資料,央行資深職員男性約占6成,使得簡任主管有男性多於女性的現象,但女性簡任主管比重近年來已大幅提升至42%,至於薦任科長,女性比重更高達67%;總體而言,隨著年輕職員女性漸增,女性主管比率已高於男性。

央行也說,目前687位職員中,女性所占比重約為57%,較2008年的51%高出不少,可見女性在央行已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央行也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執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的話,如果當初是「雷曼姊妹(Lehman Sisters)」而不是「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那麼今日世界的面貌肯定大大不同;意思是,擴大金融領域的女性領導權,或許可以減少集體迷思,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可能也就不會發生。(編輯:鄭雪文)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