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摺疊手機市場 彭双浪:OLED面板不缺席

2019/4/30 2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30日電)面板大廠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今天表示,除採中小尺寸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的摺疊手機市場不會缺席;並看好適合大尺寸面板的印刷噴墨製程OLED面板。

彭双浪今天在友達獲頒2019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電子科技業組」年度大調查首獎的現場受訪時指出,OLED面板除已出貨給智慧手錶業者,針對摺疊式手機採用的可撓式OLED面板,也已積極投入研發,並有機會出貨給特定客戶。

他認為,除了智慧手錶、摺疊智慧手機用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印刷噴墨製程OLED適合大尺寸面板,成本也較現有蒸鍍製程OLED面板有競爭力,只要有更多面板廠願意採用,這是未來OLED面板的新機會。

不過,他強調,在OLED面板領先的南韓面板廠,或是技術並不領先,卻大量擴充OLED面板產線的陸廠,並無法依賴殺價競爭迫使以液晶面板(LCD)為主要產品的廠商退出市場,因為殺價競爭恐怕先會自傷,且浪費社會資源。

他說明,友達預計花3年時間讓現有的LCD面板產線提升30%效率,從產品差異化、價值創造找到商機,也因此每年資本支出都有相當比例投入研發,擴充新技術領域。

他指出,友達除生產面板,也將軟硬體結合,投入電視或其他顯示器的系統組裝業務,但並非純代工,而是為客戶提供解決方案,以利基型產品為主,雖然這項業務目前占整體營收比重僅個位數,但未來可望提升。

彭双浪感慨,華映面臨財務危機對產業而言是不好的事,最怕有「寒蟬效應」,讓銀行擔心面板產業發展前景,因此為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找到新的投資者感到高興。(編輯:林興盟)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