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貿易戰衝擊市場信心 亞股全軍覆沒

2019/5/20 1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日電)中美貿易戰惡化程度驟升,導致國際資金上週全數撤出亞洲股市,亞股上週全面失血,再現2018年10月29日當週來窘境,僅印度、越南股市力守正報酬,其餘亞股週線全數下跌。

根據彭博,當地證交所資料,摩根投信整理,上週亞洲苦主以台股為首,遭外資賣超12.86億美元,金額為2018年10月29日(31週)當週以來最高賣超水位,其次為南韓股市的10.84億美元,亦為2018年10月22日(30週)至今單週股市失血金額最高紀錄。

另外,前一週力抗中美貿易引發市場不安定的印度股市,上週也失血不輕,單週遭外資減碼6.94億美元,為2018年11月26日以來單週最高金額,似乎有多頭暫緩的味道。

投資信心受到內外夾擊,上週亞股跌多漲少,東協的印尼股市成為單週跌勢最深的亞洲市場,重挫逾6%,其次為台股的3.07%,南韓、泰國、菲律賓等也下挫超過2%,僅有越南與印度力守正報酬,上週分別上漲2.51%與1.25%。

摩根投信表示, 因為市場震盪行情再起,今年來已有印尼與馬來西亞兩大亞洲股市指數由紅翻黑;不過整體而言,亞股仍然「挺得住」,不論越南、印度、台股等年迄今漲幅仍保持逾5%的好成績,其中又以越南股市大漲9.4%奪下冠軍,台股同期漲幅6.75%居次。

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指出,中美貿易問題仍懸而未決,大幅影響市場投資信心,也憂心美國對中國提升關稅後,是否衝擊中國經濟表現。事實上,中國人民銀行今年來推出一系列穩定經濟政策,對於中國經濟發展有正面幫助,且即使遇到現在的中美貿易問題,中國手中仍有許多金融與政策工具,能維持整體經濟穩定。

許長泰表示,上週全球市場出現明顯震盪,今年來由中國股市領漲的亞洲市場更是動盪,導致國內外資金迅速撤離股市;不過,從亞洲企業基本面與政策面來看,對於亞股走勢都屬正面幫助,投資人不應因此放棄亞股投資機會。

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表示,市場不確定性仍在,全球股市波動持續,建議投資人持續觀望談判進度,相對保守因應。操作上,建議選股不選市,為長線布局。

周俊宏指出,儘管今天加權指數在傳產與金融類股的拉抬下,最終以小漲作收。不過,在中美貿易爭端尚未有確定的結論之前,投資人應保守以對。他指出,近期中美貿易矛盾加大,加上華為事件影響,使得外資將資金從相關供應鏈中撤出,轉入內需產業,若中美雙方遲遲無法達成共識,對今年下半年寄予厚望的廠商恐延後復甦。在操作上,採汰弱留強,降低投組波動度為主,並視情況納入避險工具。(編輯:蘇志宗)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