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風波若挑起民族情緒 台經院:台廠恐受牽連

2019/5/24 13:24(5/24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美國制裁華為,讓貿易戰變為科技戰,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表示,短期須關注中國市場是否出現民族情緒,針對美國企業報復,台灣廠商因參與蘋果供應鏈較深,可能因此受牽連。

台經院今天舉辦景氣動向記者會,由於華為事件持續延燒,邱昰芳會中也分析對台廠的影響,直指在華為92家核心供應商中,台廠占了10家,直接、間接影響家數約30至40家,影響範圍涵蓋晶圓製造、IC設計及封測、記憶體、印刷電路板、光通訊元件、天線、電源供應器、代工組裝等。

邱昰芳指出,華為風波還沒落幕,短期須關注5大重點,一是華為全球市占率面臨下修,衝擊台廠出貨表現,二是華為後續5G手機、設備的上市時程是否面臨拖延,三是歐洲國家對採用華為5G核心網路設備的態度是否出現鬆動,四是美國針對中國第四波加徵關稅何時上路。

第五,須注意中國市場是否出現民族情緒,針對美國企業進行報復;從先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後,可以看出華為市占率走揚、蘋果相對疲弱的情況,中國內部也出現反美情緒,未來若進一步抵制蘋果產品,台灣參與蘋果供應鏈較深,勢必受到波及。

由於情勢還不甚明朗,邱昰芳表示,目前台廠受到的衝擊還不是很明顯,比較值得關注的是,現在即將進入下半年旺季的備貨階段,供應鏈已開始出現混亂情況,單子要不要接、接了之後有沒有辦法出貨,這些不確定性都影響廠商的營運計畫。

邱昰芳建議,台廠應盡快採取對策,除了嚴格審視自身產品與技術是否在美國出口貿易管制範圍內,並評估華為後續訂單下修可能衝擊,此外,積極爭取轉單也是因應做法。(編輯:郭萍英)108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