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OTT繞道登台 企業與消費者雙輸

2019/6/30 12:00(9/22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OTT數位經濟浪潮來襲專題(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0日電)中國OTT業者「繞道登台」,恐讓消費者糾紛無解,也使企業侵權爭議求助無門,消基會透過MOU簽訂設下跨境消費的防護網,也盼用戶先評估風險。本土業者則呼籲,讓境外OTT真正落地。

付費OTT服務興起,消費者糾紛也隨之增加,行政院消保處今年5月公布,去年全台接獲OTT消費糾紛達168件,比前年增加1.5倍;今年截至4月26日,也已有42件的消費糾紛。

由於OTT消費是透過信用卡,或手機門號按月扣款持續接受服務的交易型態,消保處提醒,假如消費者不選擇國內業者或在台灣有立案登記、或是有代理商的業者,就很難保障消費權益。

中國OTT繞道登台 消費者權益難保障

OTT TV並非開放陸資來台項目,2016年11月投審會駁回愛奇藝申請在台設立子公司,愛奇藝採折衷方式透過在台代理商歐銻銻娛樂負責會員收入,雖在台依法繳稅,卻遭質疑鑽漏洞登台。

打開愛奇藝台灣站官網,公司名稱是位於中國的北京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客服聯繫方式包括線上客服以及電子郵件,卻沒有台灣客服電話。

但愛奇藝在台代理商歐銻銻娛樂表示,台灣用戶如有問題可透過3大管道申訴,包括官網線上客服、電子郵件,以及愛奇藝的Facebook(臉書)、Instagram、LINE等社群平台。團隊會在線上即時處理客訴,包括會員服務、付費等爭議,但若對系統網站使用上有建議,歐銻銻則會代為轉達。

歐銻銻娛樂強調,因為愛奇藝是透過代理商在台經營會員服務,所以發生的消費者糾紛,也都能符合台灣消費者權益法規,客服申訴管道暢通,盼消費者不需擔憂。

不過,今年5月,中國騰訊旗下影音平台WeTV也悄悄登台,透過香港子公司名義,在台灣上架APP並招募收費會員。有用戶質疑,WeTV僅透過臉書粉絲專頁和意見反映網頁兩種管道服務客戶,沒有台灣客服電話,若屆時有糾紛爭議,恐難保障消費者權益。

跨境消費申訴難 消基會簽MOU設防護網

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提醒,消費者在進行境外網站消費時,宜選擇在台灣有代理商或是設立公司的業者,否則消費者發生消費爭議案件時,依國內消費爭議處理程序無法對網站提出有效申訴,對方也不受台灣法律管轄,跨國申訴曠日廢時,且可能求助無門、難以求償。

消基會執行董事游開雄認為,OTT付費消費爭議,也就是目前市場很常見的「跨境消費爭議」問題,像是許多訂房網也不一定在台灣設立公司,因此不受台灣法規規範,消費者在決定跨境消費時,要多方評估風險。

為了解決跨境爭議,部分透過消保處牽線,消基會陸續與日本、韓國、新加坡、澳門、中國等國家簽訂MOU(備忘錄),游開雄指出,目的是提供兩地跨境消費糾紛的處理管道,不至於讓消費者因語言隔閡或找不到客服而求助無門,形同一道防護網,但必須留意適用的還是當地法規。

遭侵權恐申訴無門 企業頻吃悶虧

至於中國OTT業者繞道登台,不只讓消費者權益沒保障,也讓企業「求助無門」。產業人士透露,去年就曾傳出中國OTT業者在台走擦邊球,不遵守影視內容音樂的版權,版權遭侵害的台灣業者抗議,就被建議「去北京談,結果沒人理,根本沒輒」。

類似的案例還有,2年多前的電影「樂來樂愛你」,在台發行商CATCHPLAY發現,愛奇藝在官網放了電影的主視覺頁面,雖是連結到女主角艾瑪史東演出的其他電影,還是侵犯到CATCHPLAY的權益。

CATCHPLAY寫了存證信函要求對方下架、賠償、道歉;經抗議後雖下架了,但由於愛奇藝在台代理商僅負責會員服務,CATCHPLAY只能聯繫北京愛奇藝處理賠償與道歉事宜,但北京方面完全置之不理。

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無奈大嘆,「難道我們還得去北京打法律訴訟?」從這個案例就能看出遭侵權企業難求償,若是更大的傷害,蒙受的利益損失誰來保障?

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理事長錢大衛表示,台灣必須「要求境外OTT真正落地」,否則根本不用守台灣消費者規範,而且境外業者若沒在台落地租機房,就會有「播出不順」狀況,搞不好還掌握台灣個資回傳國外機房,進一步侵害台灣用戶隱私。(編輯:林淑媛)108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