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韓貿易戰 台廠看到轉單機會與關鍵挑戰

2019/7/20 11: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日電)美中貿易戰未歇,東北亞也因日本限制3項半導體製程化學原料銷往韓國,引爆新的貿易戰。業界期盼台廠有機會開發高階產品搶攻韓國市場,但也認為現階段韓國化學廠更有機會搶到訂單。

電子產業研究機構DIGITIMES Research副總監黃銘章表示,日本自7月4日起管制關鍵材料對南韓出口,包括半導體用光阻劑、高純度蝕刻氣體氫氟酸,及用於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的含氟聚醯亞胺(PI),不利南韓半導體出口,將加速南韓本土廠商關鍵材料研發、分散供貨來源,但台廠短時間要打入南韓關鍵材料市場恐怕仍難。

黃銘章直言,管制的3項半導體製程關鍵材料,以日本廠商的生產技術最優,其次是韓國,台灣雖有生產,卻並非日本限制輸韓的高階產品,台灣在日韓貿易戰看到機會,卻非短期可達到接單出貨的目標。

台灣最大的氫氟酸製造商僑力化工表示,目前提供半導體製程所需氫氟酸有2條產線,合計年產能3萬噸,產能滿載,看好市場需求,預計2020年第4季再增1條產線,總產能將擴增至年產能4.5萬噸。

僑力化工主管指出,氫氟酸應用包括半導體晶圓代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等,主要銷售台灣市場,也外銷亞洲、北美市場,銷韓比重不高,也未因日韓貿易戰增加訂單,但仍希望有機會擴大銷韓市場。氫氟酸除用於半導體製程之外,也應用於液晶面板玻璃薄化、太陽能產業等。

台灣生產氫氟酸廠商除僑力化工之外,還有台塑集團與日本空調大廠大金合資的公司,但台塑集團對於這次日本限制氫氟酸銷韓一事不表意見。

光阻劑方面,化工業者說,光阻劑是半導體製程中的光敏材料,塗布光阻劑的半導體產品位置經光照射後,若為正型光阻則溶於光阻顯影液,未塗布光阻劑的部分則不會溶入顯影液;若塗布負型光阻則是則是相反的情況,有塗的部分不溶入顯影液。

另外,液晶顯示面板前段製程,在玻璃基板製作電極基板也用得到光阻劑。

永光化學是台灣主要的光阻劑生產廠商,但只銷售台灣、中國大陸市場,且非日本限制銷韓的高階光阻劑,因此現階段仍無法趁日韓貿易戰,搶食韓國半導體客戶訂單。

聚醯亞胺方面,台灣主要生產廠商達邁表示,所生產的聚醯亞胺(Polyimide,PI)在2018年約40%內銷、60%外銷,外銷部分包括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等市場;軟式印刷電路板(PCB)是目前一般型PI的主要運用領域,達邁2018年生產這類應用產品比率約為70%。

至於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及顯示器運用,達邁直言,因屬PI新興的應用市場,只是近年積極開發的產品項目之一。

整體而言,業者認為,台廠生產的光阻劑目前尚無法取代日本生產的高階產品銷韓;雖然氫氟酸雖已銷韓,技術上也可供應3奈米製程所需,但因產能不足,仍以供應台灣市場為主,並無法真正在此次日韓貿易戰中占到便宜;至於台廠的一般型聚醯亞胺主要應用於印刷電路板,非一般型的聚醯亞胺應用在OLED等領域,仍是近年積極跨入的新興應用市場,將再提升品質與市占率。

因此,台廠上述3原料仍難在此次日韓貿易戰中搶得新商機,但仍將在提升產品等級的過程,或是已有技術能力,經擴充新產能後,把握未來銷售韓國高階產品市場的機會。(編輯:楊凱翔)108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