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純網銀鯰魚來勢洶洶 傳統銀行:加快數位轉型

2019/7/30 15:16(7/30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吳佳蓉台北30日電)純網銀評選結果出爐,3搶二局面變成通通有獎,金融市場即將游來3隻來勢洶洶的「鯰魚」競爭,傳統銀行表示「對金融產業是好事」,可刺激業者加快數位轉型腳步;但數位銀行業者也提醒,純網銀未來如何獲利、遵守法令及風險控管才最重要。

純網銀執照榜單今天下午公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參採審查會建議,准許LINE Bank、將來商業銀行、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等3家業者均可設立純網銀,期許3家業者設立後,透過新營運模式及新科技使用,帶動市場創新及相關產業發展,發揮鯰魚效應,促使傳統銀行加速金融創新。

上線逾2年的數位銀行王道銀行副董事長駱怡君今天稍早表示,樂見純網銀業者的加入,各家銀行都需要有自己的獲利模式,王道銀行雖是原生數位銀行,但也結合新舊的力量,上線2年目前已經開始跨過獲利成長曲線,未來會多著墨往消費者需要的層面。

她表示,台灣金融市場本來就已呈現Overbanking(銀行家數太多)現象,駱怡君認為,新興企業一定要先經過獲利的成長曲線,才能站得穩,對於純網銀來說,未來如何獲利、遵守法令及風險控管才是最重要。

王道銀行自2017年從工業銀行轉型為商業銀行後,成為台灣首家以虛擬通路為主的原生數位銀行,過去以原生數位銀行之姿,推出數位銀行帳戶、機器人理財,統計目前開戶數已逾30萬戶,且有約3成用戶為既有存戶推薦新戶使用。

民營銀行主管分析,純網銀要拚全數位化服務,未來資安的防護措施最「燒錢」。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則表示,純網銀的開放,讓市場增加了3位競爭者,長期來說,法規開放速度會更快,對金融產業是好事,傳統銀行也能掌握科技連動及提升創新能力。

第一銀行副總劉培文也表示,傳統銀行大多聚焦在獲利性較高的客群,相較之下較為忽略普惠金融的全民市場。傳統銀行要搶先一步進行作數位轉型,包括核心系統新技術的導入,如雲端、人工智慧(AI)、區塊鏈等。再者,一旦主管機關有金融科技創新上的鬆綁,在無資安疑慮前提下,傳統銀行要盡快跟上產品數位化與創新。(編輯:楊凱翔)108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傳統銀行拚數位轉型 央行指引5大明路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