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再次開火 學者:選舉快到犧牲蘋果換大豆

2019/8/2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日電)美國總統川普再次開火,宣布對中國剩餘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解讀,選舉快到,川普開始著急,為了衝刺農業州的選情,川普寧願「犧牲蘋果換大豆」。

美中談判代表日前在上海的最新一輪談判並未取得重大進展,美方代表無功而返。一天後,川普透過推特表示,將自9月1日起,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

孫明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川普宣布對剩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並不令人意外;美中領袖6月底於日本大阪見面宣布恢復談判,但直到7月底代表才會面,上海談判又不順利,沒有具體成果,川普因而認為中方無意讓步,甚至有意拖延。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分析,先前市場擔心川普會對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目前僅加徵10%,推測這次加徵關稅屬於示威的政治舉動,川普希望中國拿出誠意,否則美國總統大選將至,如果中國不配合,川普在美國農業州的選情會受影響。

孫明德進一步指出,美國農產品第3季即將收成,如果中國再不採購,可能面臨「高梁肥、大豆香,中國不買,堆滿倉」的局面,屆時川普選戰會打得非常辛苦,因此即便最後一波加徵關稅可能傷害蘋果等資訊廠商,川普寧願犧牲蘋果換大豆,爭取農業州選民認同。

不過孫明德認為,中國不見得會示弱,今年5月川普宣布加稅,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無功而返後,中方態度便轉為強硬,先是6月發布經貿白皮書、不可靠實體清單,7月談判團隊又加入商務部長鍾山,再加上最近香港抗議事件,中方認為是美國在後支持,貿易戰由原本的經貿、外交問題,再涉及更敏感的政治主權問題,長期累積下來的新仇舊恨,中方自然不願此時示弱,短期內美中僵局恐難出現緩和。

至於對台灣的影響,孫明德分析,民間投資可望再次加溫,並帶動電子產業在台的出口表現,但必須關注美國最後一波關稅是否對中國生產的手機及筆電課稅,或是納入豁免清單,這將對在中國生產的台灣電子大廠產生立即且直接影響。

吳大任則提醒,美中貿易戰升溫會對金融市場產生很大影響,而且是往負面的方向走,必須謹慎關注後續動態,才能及時因應。(編輯:黃國倫)108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