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漸成科技冷戰 MIC建議台廠三方向

2019/9/18 11: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8日電)資策會MIC表示,美中貿易戰已漸形成科技冷戰,全球資通訊產業供應鏈也產生轉移現象,建議台廠可朝三大方向布局。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天上午舉行秋季論壇記者會,觀察美中貿易戰局勢,資策會MIC副所長洪春暉表示,美中貿易戰已漸形成科技冷戰,全球資通訊產業供應鏈也產生轉移現象,台灣產業可朝「強化台美供應鏈整合、緊密台美經貿夥伴關係、發展多元國際市場佈局」等三個方向布局。

針對美國新的製造業回流政策,洪春暉建議,台灣有機會重新定義「台美合作關係」,轉型融入美國在地價值鏈體系,此外也可尋求與德國、日本發展技術合作的機會。

MIC觀察,台灣資訊業者生產線將重新布局,高階高價產品可望轉移回台灣建廠或在美國生產,其他產品的生產據點可望移往東南亞,組裝據點可能移向墨西哥、巴西、東歐等地區。

從網通產業來看,MIC分析多數網通與手機代工廠商,擴大越南、印度、印尼、捷克等地產線布局,產能轉移規劃考量到歐美客戶的要求,正在評估是否要轉移至中國大陸以外地區生產。

MIC預期,若美中貿易戰的關稅持續提升至25%,轉移潮的趨勢將更為明顯。至於部份已在墨西哥、印度等地設置生產線的大型業者,可能就近擴張產能布局,供應當地或鄰近市場的需求。

觀察台灣通訊產業供應鏈現況,MIC指出,目前相關供應鏈網通設備9成在中國大陸製造,3成輸往美國,手機9成在中國大陸製造。在資訊硬體產品部份,9成在中國大陸製造,3成輸往美國。(編輯:鄭雪文)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者:關稅手段用盡 美可能再轉科技戰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