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山人壽拚興櫃 保險局:短期內沒有辦法

2019/9/19 13: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9日電)南山人壽境界系統出包,金管會要求解決失效保單問題,且在年底前要提出改善方案;對於南山近年積極要申請登錄興櫃掛牌,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因審查條件有規定近3年不能有重大裁罰,短期內可能沒有辦法。

南山人壽因境界系統上線後,頻頻出現保單停效、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情況,17日遭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重罰3000萬元,並下令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同時也暫停投資型保單業務。此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8日也表示,要求南山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新系統評估,提出改善方案。

也就是說,南山人壽這段時間不僅要與受影響保戶逐一核對解決失效保單問題,也要尋找董事長代理人選,在年底前還要完成新系統的評估報告,向金管會提出改善方案,蠟燭多頭燒。

不過,南山人壽近年來積極申請登錄上興櫃,投資人關心登錄興櫃是否會提高難度;施瓊華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因保險業申請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標準中,要求公司最近3年不能受到主管機關重大處分,或遭罰鍰100萬元以上處分,因此,短期內可能沒有辦法上興櫃。

金管會於今年3月14日拍板保險業申請IPO標準,必須符合4大審查標準,包括獲利能力指標、清償能力指標、適法性指標及其他相關指標;其中規定最近3年不得遭主管機關重大處分或遭罰鍰新台幣100萬元以上處分。

施瓊華進一步表示,保險業申請IPO標準還有很多項,其他的條件會看保險公司送件進來審查後的相關資料有沒有符合,「但現在很明顯的就是,這個時刻裁罰南山,已成為其中一項不會過的門檻」。

另外在淨值占資產比部分,金管會也明定不得低於同業平均,也不能低於5.5%;儘管南山人壽在今年6月底淨值比已拉高到7.1%,施瓊華則表示,除了淨值符合標準外,保險公司要申請IPO,還會看這家公司的財務健全性、獲利情形與合理性等條件一併審查。她強調,「不過最基本的條件來看,現在南山有重大裁罰,顯然這個審查條件就不會通過了」。

金管會也統計,今年以來,南山人壽連同子公司南山產物已吃上7張罰單,案情包括辦理保險業務違反保險法相關規定及個資保護法、擅自變更保單繳費方式、經理人涉嫌炒股等重大缺失,合計遭罰5460萬元、糾正項目高達28項。(編輯:林興盟)108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