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邁向開放銀行第二階段 顧立雄:兩大障礙要跨越

2019/10/16 20: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6日電)「開放銀行」(OpenBanking)政策第二階段,預計將開放進行消費者資訊查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坦言,對主管機關來說壓力更大,得先跨越如何挑選第三方服務業者(TSP)及未來責任歸屬兩大障礙。

財金公司、金融總會及銀行公會今天共同舉辦「開放API平台上線啟動記者會」,宣布台灣「開放API平台」正式上線。顧立雄致詞時表示,「開放API平台」啟動,為台灣金融業與TSP業者共同合作邁向金融服務創新的重要里程碑。

顧立雄說,因應國際金融科技潮流,參酌國際經驗及作法,將以自願自律方式,漸進式分階段推動開放銀行,第一階段為「公開資料查詢」、第二階段為「消費者資訊查詢」、第三階段為「交易面資訊」。

顧立雄指出,針對第一階段,目前已完成銀行與TSP業者合作的自律規範、開放API的技術與資安標準,藉由「開放API平台」,讓「公開資料查詢」得以正式運作。

他表示,第二及第三階段因涉及個資保護,已先請銀行公會研擬具體規劃時程等配套措施,並參考英國與澳洲推動情形,再視整體市場運作及使用者接受程度來研擬推動。

會後媒體追問第二階段是否可能在年底前推動,以及外傳銀行開放消費者資訊意願似乎不高,顧立雄回應,目前還沒有接到銀行業不願開放的訊息,至於第二階段何時上路,還是要先觀察走在前面的英國、澳洲的作法,尤其是澳洲監理態度較為審慎,與台灣想法較為接近。

顧立雄也坦言,邁向第二階段,金管會作為主管機關面臨更大壓力,「消費者資訊查詢」功能涉及民眾個資、資安問題,要以什麼標準來挑選的TSP業者,例如須達到怎樣的資安水平才能取得消費者資訊,如果未來個資保護出問題,該找銀行還是TSP業者負責,責任歸屬如何區分,是相當大的監理挑戰。

顧立雄說,在TSP業者的挑選及管理部分,將優先參考澳洲作法。根據掌握,澳洲對TSP業者資安水平的要求與對銀行業的要求相同,預估可能合格業者約12家左右;金管會將吸取澳洲經驗,作為推動下一階段政策作為的參考。(編輯:張良知)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