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利率估連14凍 專家:央行可能挑戰連18凍紀錄

2019/12/14 1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4日電)央行19日將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議,市場預估,受經濟基本面穩健、物價溫和及國際利率低檔影響,利率將「連14凍」,且若國際市場無重大利空,甚至可能挑戰史上最長「連18凍」紀錄。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年已經降息3次,但12月11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會議後,一如外界預期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並暗示由於經濟溫和成長以及低失業率的情況都料將持續到2020年底的總統大選,此一利率水準可能持續一段時間。

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中央銀行利率預估將「連14凍」,重貼現率維持1.375%,主要有3種考量。

梁國源指出,台灣經濟基本面穩健,主計總處11月底上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0.18個百分點,來到2.64%,並預測2020年經濟成長率2.72%,台灣在亞洲四小龍當中,是相對表現最好的。

再者,台灣物價溫和,沒有上漲的壓力;第三,國際利率持續在低檔,像是歐洲部分國家實施負利率。梁國源認為,央行不需要靠降息來支撐經濟,利率將會維持不變。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於12月初的投資展望說明會也指出,國內消費力道平穩、資金充沛及通膨展望溫和的情況下,央行沒有降息的急迫性;他甚至預估,明年全年利率都不會變,也就是說利率將「連18凍」,挑戰史上最長利率不變紀錄。

一位外商銀行總經理也表示「可能性很高」,他提到,央行考慮的是全球經濟及利率趨勢,一直以來採取的是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基調,除非國際市場出現灰犀牛(比喻極可能發生、影響巨大,但被忽視的威脅)或黑天鵝(比喻形容發生機率極低,具有不可測性、易被忽略的事件),否則利率到明年都將維持不變。

梁國源認為,若明年美中貿易戰往好的方向走,全球經濟大環境轉好,且台灣台商回流、轉單效應持續,經濟基本面持續穩健,明年繼續「凍息」的機率就很高。

但他表示,若要觀察這麼長期,總是會有一些變數,除了全球經濟與其他國際情勢因素外,衝刺台灣今年經濟表現的利多,明年能否持續,仍是一大關鍵。

至於目前台灣經濟成長率仍低於3%,意即未有過熱的狀況,梁國源說,除非明年經濟表現可以超乎原本預期,央行才不排除有可能進一步考量升息。(編輯:趙蔚蘭)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