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推2030年前全面設雙語分行 助打海外盃

2019/12/17 19:40(12/17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7日電)為響應雙語國家政策,金管會今天選出星展銀行天母分行及兆豐銀行蘭雅分行2家作為雙語示範分行,主委顧立雄表示,期許2030年前所有國銀都能設置雙語分行,有助金融業打海外盃。

配合行政院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金管會鼓勵各銀行提升員工英語能力及營造友善雙語金融服務環境,並於今年4月26日「本國銀行總經理第47次業務聯繫會議」提案建議各銀行設置雙語示範分行,提供第一線雙語服務櫃檯及雙語金融服務,獲銀行熱烈支持。

金管會今天表示,各銀行對示範分行的籌備進度不一,經考量各銀行的設置進度、地緣性等因素,因此從各銀行擇定的示範分行中,選出星展(台灣)銀行天母分行、兆豐銀行蘭雅分行2家示範分行。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指出,2家示範分行各具特色,其中星展銀天母分行為小型分行,營業廳強調數位化及永續經營與環境保護概念;另外,兆豐銀蘭雅分行則為傳統大型分行,業務種類多元,且除英文服務外,也包含法文及日文。

顧立雄受訪時指出,2家分行皆位居外僑學校附近,有較多外籍客戶往來,雙語金融服務經驗豐富,且雙語化人力、硬體設施配置妥善,所有第一線櫃檯皆能提供雙語金融服務,從各項服務表單到環境設施,皆充分展現出友善環境。

顧立雄說,星展銀的母國(新加坡)就是雙語環境,對雙語銀行的形塑相當有經驗,把母國經驗複製到台灣,可說是「駕輕就熟」。

另外,兆豐銀最讓他驚豔的是,兆豐宣示到2028年為止,全國分行都要有雙語環境,他也期待其他國銀也要努力提供雙語服務。

顧立雄說,兆豐銀在海外有許多據點,常需外派人員到國外,如果在國內形塑雙語環境,且從業人員本身就會說英文、日文或法文,由於在台已受過訓練,外派出去也更加有信心,更願意接受挑戰,這對於金融業打海外盃有很大的助益。

除2家示範分行外,金管會表示,目前尚有14家銀行規劃設置中,分別為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國泰世華銀行、花旗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台中銀行、玉山銀行及中國信託銀行。

金管會表示,日後也將不定期對其他銀行的示範分行進行視察,盼藉此激發銀行產業雙語化動能,帶動金融業雙語環境大幅躍升,期許銀行產業公私協力,共同推動金融服務國際化環境。(編輯:楊凱翔)108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