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性婚育後勞參率降低 學者:廣設公托為治本之道

2019/12/21 10:44(12/21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1日電)時代改變,愈來愈多女性在職場寫下亮眼成績,但傳統性別分工造成女性婚育後,勞參率明顯下降的情況,至今仍時有所聞;學者認為,增加照顧假並非治本之道,廣設公托才能真正解決少子化、並提升婦女勞參率。

據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人力運用調查,隨著女性教育程度提升、自主意識抬頭,女性勞動參與率逐年攀升,2019年來到51.27%,不過進一步檢視女性不同階段的勞參率變化,可以發現,經歷「結婚」、「生子」二階段,勞參率都會往下掉。

調查顯示,2019年女性平均勞參率為51.27%,值得注意的是,未婚女性勞參率達63.68%,有配偶或同居的女性則為49.08%,差距甚大;而15至49歲、有未滿6歲子女的育齡有偶婦女勞參率,也低於無子女、以及子女均在6歲以上者。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隨著女性教育程度提升,女性勞參率趨勢持續往上走,但經歷「結婚」、「生子」這兩道人生關卡,勞參率會有明顯走跌的現象,對照婦女未投入勞動市場的原因,以做家事、照顧家人為主,推測與傳統社會對於兩性的角色分工還是有關係。

有民間團體建議,應該修法讓勞工享有 「有薪家庭照顧假」,讓家長能夠兼顧照顧孩子的需求;今年10月,也有民眾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為鼓勵多生兒育女,改善國家少子化情形,建議依孩子數量提高家庭照顧假天數」。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認為,增加照顧假別、天數治標不治本,如果過度將責任加諸於企業,增加雇主成本及負擔,不只深化勞資對立,也因為家務、照顧小孩的責任主要落在女性勞工身上,若女性勞工常因家裡狀況請假,久而久之,雇主可能不願意僱用女性員工,反而不利女性勞參率。

邱駿彥直言,日本雖然比台灣還要早面臨少子化、低生育率問題,但在政府大力推動各項措施之下,走勢趨於緩和;他強調,台灣政府應將此視為攸關未來20年國家發展的議題,如果婦女持續背負較重的家庭責任、小孩愈生愈少,未來年輕人稅金、家庭照顧壓力都會更大,勢必影響國家競爭力。

然而,國內公托數量不足,家長擠破頭也不見得搶的到,邱駿彥表示,政府必須解決最基本的問題,廣設公托,讓家長無後顧之憂,女性才敢放心地去工作、生小孩。

他以自身經驗為例,二、三十年前赴日本留學時,對當地托育政策感受非常深刻,孩子自己帶了半年後,就送到公辦保育所(公托),收費是看家庭收入高低,收入高者、繳比較多錢,收入低甚至不用繳錢;雖然公辦保育所有條件限制,整個育兒環境比起台灣好很多。

邱駿彥也分享,日本留學生同學的老婆懷孕,向神戶市政府登記後,每天有牛奶送到家,還發放生育補助,顯見日本中央、地方對於鼓勵生育都很有共識,這是台灣政府應該效法之處;如果政府意識到低生育率是個問題、想要促進婦女勞參率,就必須提高規格、用更多資源來對待,才能獲得成效。

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則說,除了政府制度,企業若能提供好的福利、薪資、工作環境,就容易留才、攬才,公司體質健全後,也能進一步提升競爭力。

李大華表示,他看過不少幸福企業,公司設有育嬰中心,或是延長產假、提供生育獎勵金,這些都能提升員工向心力、提高穩定性,人員比較不會來來去去,長遠來看,對於公司發展絕對有正向幫助。(編輯:張均懋)108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