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你我身邊可能也有金智英 台灣女性扛家務仍是主流

2019/12/21 10:46(12/29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1日電)韓國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正在院線熱映,內容凸顯出女性受到的社會壓力,引起許多共鳴;儘管台灣與韓國的國情有落差,據主計總處調查,在台灣,料理家務、照顧家人等責任主要還是落在女性身上。

「82年生的金智英」以平淡、日常的敘事手法,揭露韓國根深蒂固性別不平等的社會現實,女主角金智英家庭還不錯,求學、就業也算順利,又嫁給體貼的老公,幾乎已經符合不少人對「幸福」的定義。

儘管如此,金智英仍不時覺得自己「被困住了」,因為她放棄在職場的發展、工作所能獲得的成就感,順應社會期待,回到家庭擔起「相夫教子」的責任,卻愈來愈不快樂。

即便台灣性別平等的意識相對進步,這部電影在台灣仍引起廣大迴響,不少網友表示「從頭哭到尾」,有些人感慨「女性一旦走入婚姻、生兒育女,一切就不同了」,也有人坦言「身邊曾遇到類似狀況」。

主計總處近期發布的調查指出,今年5月,明明處在主要工作年齡25至64歲,卻沒有工作、也沒有找工作,因而成為「非勞動力」的人數達328.8萬人;這些人當中,無就業意願者有308.8萬人,其中女性占73.06%,男性占26.94%。

觀察女性不願就業原因,以「做家事」占45.93%為主,「照顧負擔(需要照顧未滿12歲子女、滿65歲年長家屬、失能家屬)」也占了19.09%,二者合計占比達6成5,而「家庭經濟尚可,不需外出工作」僅13.97%,並非主要原因。

對照男性情況,以「年紀較大(含退休)」為主要原因,占比達50.27%,但因「做家事」、「照顧負擔」而不願就業分別僅占1.63%、4.44%,和女性相比,差距相當懸殊。

主計總處坦言,這樣的差異其實很清楚反映出家庭當中,男女性別扮演的角色不同,家裡的事情,女性還是付出較多。

「主要還是受傳統家庭分工模式影響」,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也說,長久以來,料理家務、照顧家中老小的責任,多半還是落在女性身上,因此不少女性留在家中,未能成為勞動力;另一方面,女性即便踏入職場,相對男性仍背負較多照顧家庭的壓力。

楊宗斌引用今年5月進行的職場媽咪調查,他指出,有小孩後,近9成職場媽媽「每天都有」焦慮感,在可複選狀況下,職場焦慮感主要來源依序為「無法配合加班、應酬、出差」、「長期低薪或未調薪,怕影響分擔家計的能力」、「為了家裡事情請假,造成同事工作量增加」,以及「職涯規劃因小孩狀況而受限」等,多與家庭因素有關。

楊宗斌表示,男女職場焦慮感來源不同,男性較擔心中年失業,女性主要來自於照顧家庭的壓力;另一方面,男性也可能因為與社會印象不符,比較不敢請育嬰假。(編輯:張均懋)108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