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肆虐 摩根大通:經濟恐難迅速復甦

2020/2/20 12:21(2/20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9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歐美股市近期仍創新高。摩根大通證券新興市場研究主管歐加尼斯今天警告,疫情即使趨緩,中國與新興市場經濟也恐難迅速復甦,投資人不宜過度樂觀。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1月迅速在中國蔓延,多地封城,生產與內需受嚴重衝擊,摩根大通證券(JPMorgan Securities)分析師團隊半個多月來已兩度下修中國與新興市場經濟預測。

根據7日發表的新興市場前景與策略報告,摩根大通預期今年新興市場經濟成長3.9%,低於年初預估的4.9%;中國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則從年初的5.9%下修至5.4%。

摩根大通預期武漢肺炎疫情將在今年首季造成最大衝擊,經濟在第2季強勢反彈,呈現V型復甦。但報告警告,疫情影響時間一旦拉長,拖慢中國製造業復工速度,經濟前景將面臨更多下行風險。

歐加尼斯(Luis Oganes)今天出席紐約外籍記者中心(NYFPC)新興市場經濟展望簡報時說,部分投資人期待疫情趨緩後經濟能呈現V型復甦,有點過於樂觀,或許要調整心態,因為經濟也不排除可能U型復甦,也就是第2季溫和成長、第3季進一步回溫,不會迅速反彈。

他指出,金融市場面對武漢肺炎並未恐慌,因為歷來多次公衛恐慌事件最後都變成買點。歐美股市近期屢創歷史新高,部分新興市場行情波動、未大幅回檔,主因是沒有投資人想砸大錢跟市場作對,在利多消息出籠後慘遭軋空。

鑑於武漢肺炎經濟衝擊仍待觀察,歐加尼斯建議投資人充分評估風險,密切關注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損害程度。他預告,摩根大通未來幾週很可能會繼續下修經濟預測。

為支撐經濟,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17日宣布將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從3.25%調降至3.15%,降低企業融資成本。中國政府也宣示運用新一代資訊科技,支持疫情防控及企業復工,盡可能減輕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

歐加尼斯說,中國政府能以貨幣和財政刺激因應,但公衛危機爆發時,企業如果沒辦法復工,政府灑再多錢都沒有用。倘若疫情衝擊擴大,中國可能會有更多支撐經濟的政策出爐。

他認為,中國釋出貨幣寬鬆訊號後,泰國等新興市場國家央行可能會進一步降息。

至於去年3度降息的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摩根大通預期今年還會降息一次。歐加尼斯分析,美國通貨膨脹已連續多年低於聯準會目標2%,代表聯準會未來多年能忍受略高的通膨,加上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都增加聯準會進一步降息的理由。(編輯:陳惠珍)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