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大 工商團體看紓困如救火執行要便民

2020/4/22 2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2日電)武漢肺炎衝擊經濟,四大工商團體發布建言指出,若紓困不能立即奏效,很多產業與勞工受害處境恐永難回復,期盼政府基於救人救火與簡政便民兩大原則,訂定紓困政策執行方式。

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與三三企業交流會今天共同舉辦系列高峰論壇,透過新聞稿聯合發布建言,由於情勢過於險峻,短期因應措施若不能馬上奏效,很多產業或人民將蒙受「永難回復」的處境,因此,期盼紓困措施務必以「救人救火」與「簡政便民」兩大原則訂定執行方式,讓紓困能幫到需要幫助的人。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企業界對政府提出的紓困措施深為肯定。不過,紓困的對象以中小企業及勞工為重中之重,經濟振興首要在於防止經濟陷入不可逆的蕭條。

許勝雄說,企業界不願見政策資源虛擲,也不願見政策因資源少置、錯置而功虧一簣。希望政府面對二戰以來從未見過的世紀挑戰,以全新思維面對,當疫情過後,企業、產業能抓住發展升級轉型的機會。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致詞時表示,台灣經濟受到疫情嚴重衝擊,以台塑企業而言,大多數產品的業績約衰退20到30%。台灣應正視疫情過後以及美中貿易戰供應鏈重組,尤其應思考如何改變產業過度集中電子零組件、生產過度集中代工、投資貿易過度集中中國現象。

王文淵說,台灣與國際貿易連動性高,經濟發展依賴出口,且全球經貿逐漸走向區域整合態勢,台灣因不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加上不確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能否繼續。若須負擔較高的關稅,嚴重影響產業競爭力,不利台灣經濟發展。

王文淵說,台灣是一個小地方,不能在各方面如法律、金融、產業、環保、勞工等,處處抄襲歐美等先進國家。需要瞭解台灣的優勢及弱點,參考瑞士、比利時、荷蘭及新加坡等國經驗,才能真正有助於經濟的發展。(編輯:楊凱翔)109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