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央行揭4大關鍵

2020/6/1 19:21(6/1 1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日電)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可能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中央銀行分析,香港之所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有4大條件,其中廣大經濟腹地、採英美法系、匯率穩定等因素皆是關鍵。

近期外界對於香港是否能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諸多討論,央行今天於臉書發文表示,香港能成為金融中心有其背景與優勢,第一,香港擁有廣大的經濟腹地,為中國重要的轉口貿易港,物流集散易於金融服務業的發展;香港除了是外資企業籌資或投資中國的跳板,更是中資企業對外籌資的主要基地。

第二,香港採行英美法系,與倫敦與紐約擁有相同法律邏輯,且英美法系較大陸法系更能賦予金融業發展所需的較大彈性。

第三,全球金融市場多為24小時運作,而英文為香港的官方語言,又有位於亞洲的時區優勢,便於串起與倫敦及紐約的24小時金融交易;第四,匯率穩定是香港能成為金融中心的重要因素。

不過央行指出,紐約、倫敦、香港及新加坡雖然頂著國際金融中心的光環,但這類型的經濟模式更容易受到金融危機衝擊,並產生明顯的外溢效果;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紐約與倫敦失業率攀至史上高點,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讓香港與新加坡景氣陷入嚴重衰退。

央行表示,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四大城市所在地的金融主管機關於危機後皆重新審視金融業管理規範,防止系統性風險再次發生,以確保當地金融穩定運作。

對於台灣是否可能取代香港目前的金融中心地位,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台灣一直想成為區域的金融中心,但確實條件還不是那麼好。

蘇貞昌表示,現在因為香港情勢,人才、資金外逃,此時確實是個機會,如果香港高階管理人才不願意在香港,資金願意到台灣來,「我們都歡迎」。(編輯:林淑媛)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