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疫情時代 專家建議與國際大廠結盟組醫療國家隊

2020/6/4 1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4日電)後疫情時代來臨,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副教授王智弘認為,台灣的醫療產業可與國際大廠合作,共組醫療國家隊,以台灣的醫療技術結合對方品牌優勢,將這次防疫經驗向國外輸出。

今年3月初,王智弘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有關台灣防疫成果的論文,成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台杉投資今天舉辦「後疫情時代醫療科技發展趨勢」線上對談,便邀請王智弘分享台灣在後疫情時代的準備與做法。

王智弘指出,台灣因防疫得宜,且口罩國家隊整合不同產業鏈發揮實力,讓台灣品牌登上國際;接下來醫療新創團隊應該加緊腳步跟上,組成國家級醫療艦隊,並結合國際大廠既有的市場基礎與技術,切入相關醫療應用的領域。

王智弘認為,以台灣的醫療技術結合國際大廠的品牌優勢,無論是在防疫整備、疫苗開發、醫材供應或是ICT(資通訊)技術合作,都有切入點,甚至有機會進一步向國外整體輸出。

「台灣在防疫整備上領先其他國家約半年時間,一定要好好把握」,王智弘表示,現在正是關鍵時刻,否則待國外疫情消退後,台灣的主場優勢就會消失。

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則說,武漢肺炎(COVID-19)對世界經濟與產業造成衝擊,但在醫療防疫過程中,意外帶動應用人工智慧、物聯網、5G相關科技的數位遠距商機。

翁嘉盛強調,疫情催生出新一波在醫療照護、醫學研究、科技服務創新的需求,台灣有實力堅強的ICT產業,應該更擴大與醫療照顧防護體系的結合運用,掌握後疫情的商機。

王智弘補充,醫療產業雖然進入門檻高且研發期長,相對也隔絕其他非技術者進入,醫療產業結合AI數據分析、遠距醫療服務仍會成為未來的趨勢;台灣可以將檢疫、疫情調查、隔離措施安排,以及監測到醫療服務無縫串接等防疫經驗,整合成防疫解決方案,並在遠距醫療提供會診、教育等技術合作,提供給新南向其他疫情嚴重的國家運用,深化國際合作。(編輯:趙蔚蘭)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