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全力衝刺先進製程 購廠意願低

2020/6/26 09: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6日電)晶圓代工雙雄台積電與聯電營運策略大不同,聯電在去年收購日本三重富士通半導體後,仍有意持續購廠;台積電則因積極衝刺先進製程,購廠意願相對較低。

聯電近年採取「兼顧財務體質改善及持續成長」經營策略,不再做盲目資本競賽,資本支出兼顧客戶需求與資本利用最佳化,今年資本支出規劃約10億美元,僅台積電資本支出的6%至7%水準。

因應市場需求與擴大規模需要,聯電108年10月收購日本三重富士通半導體為完全獨資子公司,為客戶量產40奈米、65奈米與90奈米製程產品。

考量目前購廠比建造新工廠有效益,若有任何待出售的半導體廠,聯電也會評估購買可能,因為購廠符合內部成長戰略,建立具成本效益的生產能力,提高競爭力。

反觀台積電購廠動作相對保守,台積電先前曾表示考慮在美國建新廠或收購當地半導體廠,最終還是決定自建晶圓廠。

半導體業者認為,台積電的營運策略與聯電不同,台積電積極衝刺先進製程技術,目前在製程技術上居領先地位,5奈米製程已於今年量產,既有晶圓廠恐無法符合台積電需求,因此兩家晶圓代工廠在購廠動作有明顯差異,台積電多自建晶圓廠。

業者指出,據台積電規劃,美國亞利桑那廠將主要生產5奈米製程產品,目前當地雖有英特爾(Intel)設廠,不過,並無5奈米廠,台積電新建廠才可完全符合自身需求,較具效益。(編輯:張良知)109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